新浪财经

韦奕礼:次贷到头可能是另一个危机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5: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陆家嘴论坛5月9日上午9点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称次贷危机快到头了,但很有可能这也是即将到来的另外一个危机开始。

  以下为韦奕礼演讲实录:

  [韦弈礼] 非常感谢主席做了介绍。今天上午的会议让我感觉很有意思,希望今天下午进行一个生动的演讲。总体来说,我是一个监管方的代表,可以说在各位中间,我的想法相对更加低调一些。但是有幸的是,我在这里会说得更加乐观一些,因为我会介绍有关全球金融市场的本质。

  [韦弈礼] 在我的生涯当中,我经历了两个全球市场,一个是在伦敦,我最早在伦敦交易所工作过很多年,最近我到香港证监会担任行政总裁,这两个市场都是很开放,都是自由市场、开放市场,而且是非常有活力的市场。

  [韦弈礼] 还有他们对世界上所有的挑战也很开放,他们对整个金融市场,任何一种冲击都是比较开放的。现在我们在上海。前面一个大会上已经有几个发言人讲了,我们一个主题就是上海希望能够成为世界的金融中心。我觉得有很多的说法,这个说法可能是来自于中国的一个说法,就是你们有所追求的,我觉得是好事情,但是有的时候需要给自己定一个比较合理的目标,因为我们了解中国的情况。中国有一些事情,比如说市场定价,以及中国货币的情况、中国货币膨胀的情况。

  [韦弈礼] 作为一个开放的市场,很有可能对市场上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很脆弱,我们在过去看到的,可以说对于我们来说是敲响了警钟。一旦资本主义市场出现了问题,我们如何加以应对,我们听到了一些投资银行介绍的情况,今天我们还会听到有关更多的情况。中国大陆应该接受当今金融市场所面临的巨大变化,应该快速地接受这些变化,从而能够实现最高效的,无论是在融资上,还是在储蓄、投资方面,都能够达到最高效资源的分配。

  [韦弈礼] 一般有一个周期,都有一个大爆炸。以前我们看到拉丁美洲的国家金融发生了问题。同时还有一个情况,就是俄罗斯财政的情况严重恶化,俄罗斯彻底违约,这个是多少年都没有遇到的。最近我们见到的,就是影响了美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的危机。今天上午有人向发言人提问了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次贷危机是不是快到头了。

  [韦弈礼] 我记得几个礼拜之前,有一个投行的主席也问他这个问题,但回答就是说我一直在想,也许我们最终已经看到光明了,但很有可能这也是即将到来的另外一个危机开始。事实上我们现在不知道在这个危机当中是怎样的程度,我们看到的一个就是有一个深刻变化。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面,投资银行的合作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不管是证券监管部门还是银行监管部门,他们采取行动都是比较慢的,等到意识问题已经来不及了。

  [韦弈礼] 很多原有的资本本来可以计算的,现在可以再次使用,这样可以更加高效。在过去五、六年的时间里面,这个模型被带到了一个极端。这个问题是从英特网泡沫爆炸中就已经出现了。在此之后又出现了银行大规模杠杆融资的做法。因为流动性是非常便宜的,很多的客户都在追求更高的回报。有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金融产品听上去是3A的产品,听上去评级很高,回报率很高,所以有人愿意去买这些产品。很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业愿意买这些产品。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