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报告:房价今年出现拐点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1: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乐嘉春 邹民生 李和裕

  在“2008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今年房价上涨趋势将放缓,但出现拐点的可能性不大。而对房价高位运行中存在的不正常现象,有专家表示,这涉及多方面的居住公平问题。

  在本次论坛上发布的《2008中国房地产蓝皮书》称,去年房地产市场商品住宅投资约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1%,为2003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但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投资,仅占23.3%,而经济适用房投资同比增长19.7%,也大大低于同期住宅投资增速。

  蓝皮书认为,随着国家调控政策效力的发挥,今年房价上涨幅度将大大低于去年。今年上半年,由于国际资本市场震荡和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大量国际热钱可能进入国内房地产领域,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一个因素。但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力逐渐显现,住房需求逐渐回归理性,尽管高位房价的城市可能出现房价在高位震荡,但中国房价整体出现“拐点”的可能性不大。

  对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朱中一表示,一季度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逐步落实,房地产供求有所缓和,市场供应指标虽保持较快增长,但销售量指标逐渐下降。今年房地产的市场将朝着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方向发展,是房地产理性回归的一年。

  对于目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很小,而房价还在高位上涨,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察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认为,这是一种不正常现象。他在会上提出了居住公平问题,认为,居住不公平表现在许多方面。而目前房地产居住保障与居住制度没有体现居住公平的理念,应从制度层面、法律法规上,明确居住公平理念。

小调查一
如果您准备买房,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会暂缓购房?

不会
不好说

小调查二
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看好地产股?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小调查三

1、近期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是否已显现下跌趋势?
已显现
未显现
不好说

2、您认为近两年,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3、从长期来看,您认为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争议中国房价是否出现拐点

    相关报道:

    社科院蓝皮书称今年房价现拐点不可能

    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 今年房价上涨将趋缓

    上海未来两年住房供应趋紧 房价拐点难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