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全线开工 总投资2209.4亿5年建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0:22 上海商报

  -效应

  工程机械及制造业企业受益

  京沪高铁必须采用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时速达300公里至350公里,而沪宁、沪杭线上现在行驶的动车组最高时速是250公里。据悉,南方机车集团和北方机车集团在研制新车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时速350公里的列车已经在一周之前下线,300公里的动车组更是去年年底下线试运行。

  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透露,今年8月1日以后,这两种车都要在京津城际铁路运行。待京沪高速铁路修通以后,使用的车型主要是刚刚下线的350公里时速和以前下线的300公里时速的改造型,都要满足350公里时速的要求。这两种车型按现有编号,一个称为二型车(CRH2 和谐号动车组),一个称为三型车CRH3 和谐号动车组。这两种车都是在国内生产,都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

  铁道部何华武总工程师说,高速铁路的技术体系包括工务工程、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电动车组、信息系统、运用维修这六大系统,每个系统又包含了若干个子系统。中国铁路建设和铁路装备已经在前五年里获得丰厚成果,除车辆外,在路网和路基、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等方面,中国企业都有独到之处。

  何华武说,京沪高铁的基础、关键、核心等方面融合了中国现在的土木、运载、机械、电子、自控、材料、信息环保等相关领域的高新技术。近年来,我国围绕高速铁路技术完成了400多项科研试验,攻克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京沪高速铁路还需要攻克四项技术挑战:一是基础沉降与结构变形控制技术;二是工程材料及结构耐久性技术;三是减震降噪及环保节能技术;四是运营安全保障技术。解决这些挑战将带动国内的节能降噪环保节能技术、高架结构及高架站减震降噪技术、声屏障抗脉动力作用技术、电磁干扰控制与防治技术。

  卢春房昨天承诺,京沪高速铁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技术装备由国内企业生产制造。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孙章教授也认定,国内众多工程机械、制造业企业有望在京沪高铁项目中获益。

  ◇新闻回顾

  施工队伍

  年初已上场

  2008年1月5日,铁道部下属的铁道工程交易中心公布总价达837亿元的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分担承建。

  京沪高铁土建工程分6个标段,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夺得最大的两个标段,总价为337.4亿元,分别由旗下的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中国铁建承建的份额占全部施工任务的40%,成为京沪高铁所占份额最大的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标219.6亿元,占26%,分别由旗下的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标142.7亿元,占17%。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标137亿元,占16%。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