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全线开工 总投资2209.4亿5年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0:22 上海商报

  总投资2209.4亿 届时北京至上海只需5小时

  昨天上午9时05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典礼上宣布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并与工人代表一起为京沪高速铁路奠基。这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商报记者 周健

  京沪高速铁路起自北京南站,终到上海虹桥站。新建双线铁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建国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全线共设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虹桥等21个车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为300公里,规划输送能力为单向每年运送8000万人。总投资2209.4亿元,总工期约5年。届时北京至上海只需5小时。

  京沪铁路通道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四省三市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5%,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GDP占全国的40%,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客货运输需求旺盛。

  -资本

  按照公司化市场化模式运作

  据铁道部《2003年3月至2008年3月中国铁路实践科学发展观报告》,资本运作、突出重围、对接市场的方针将继续成为中国铁路建设的宗旨。京沪高铁的投资、建设已注定按照公司化模式推进。

  在铁道部昨天举行的京沪高铁新闻发布会上,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庆华说,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对于资金的筹措、工程的建设,生产经营、还本付息以及资产的保值增值全过程全面负责。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12月27日在北京创立。

  蔡庆华指出,京沪高铁建设现阶段的重点是资金筹措。他说,京沪高铁公司的资本金占到总投资的一半以上,就是1150亿元。其构成,一是沿线七省市明确做出承诺,以他们的土地折价入股,根据初步设计,批复的数字目前是234亿元,占到了1150亿里的21%左右;平安资产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承诺出资160亿元,占了资本金的14%左右;全国社保基金会现在承诺的是100亿元的资金入股,占到了8.7%;其余的还有550亿元左右由铁道部全部负责。另外还有1000多亿元是公司向银行贷款,各大银行对京沪高铁公司做出的贷款承诺已有2600多亿元,完全满足了贷款需要。京沪高铁公司将在借款中间根据利率的变化采取不同的方式,尽量地降低融资的成本。

  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也表示,京沪高铁资金准备充分,今年资金已经全部落实,今年的投资计划是240亿,其中铁路建设债券30亿,铁路建设基金50亿,股东投资是160亿(包括沿线的七个省市和社保基金理事会)。

  -上市

  将来可能上市进入资本市场

  京沪高铁的投资回报问题在项目上报的时候经过中咨公司认证和考察评估,这个问题当初是与票价的确定、客流的大小有直接的关系。几年前的评定看好这个项目的效益,认为全国社保基金是一种要求比较严的基金,平安保险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京沪高速铁路也是经过认证考察的。

  蔡庆华解释说,京沪高铁的投资回收期只能简单地讲根据原来计算的时间14年左右可以还本付息完全解决,今后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票价在老百姓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浮动,回收期会减短,效果会更好。

  蔡庆华昨天谢绝海外资金和其他资金进入。他说,实际上前几天有一些资金公司和代理机构来找过京沪高速铁路公司要求进入,京沪高速铁路公司以自己刚刚组建,资本金的筹措已经解决作为回答。“但是我们不反对其他资金的进入,在现阶段因为我们还是处在公司建设和工程建设阶段,所以我们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安排。当然,随着工程进展,我们董事会认真研究后会采取一些其他的措施。”

  据中信建投分析师冯福章预计,京沪高铁公司的构架,以及京沪高速未来所承担的运输任务,可以判断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很有可能上市进入资本市场。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今年“两会”期间曾表态,京沪高铁是中国目前最优质的铁路资产,京沪高铁上市是完全有可能的,并且不排除在海外上市。刘志军说,铁道部门的改革一直在进行,而且还在不断地深入推动。这个改革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包括融资体制等多方面都会进行改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