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管拿高薪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6: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三花股份此前披露2007年年报显示,其原副总裁、董事任金土,以及董事王剑敏在2006年3月辞职以后,于2007年减持了其所持有的全部三花股份,分别为88.83万股和50.10万股。如果按照该股120日均价每股21.77元计算,套现金额高达1933.83万元和1090.67万元,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余家公司的高管“主动请辞”套现。

  对此,有经济学家分析认为,高管辞职套现现象除了说明高管人员薪酬激励机制问题的同时,也呼唤我国上市公司高管的道德水平和薪酬管理体系的变革。就连世界银行副行长乔杜里也认为有一些公司高管的薪酬水平已经高到不道德的程度,不管是几千万还是两三亿的工资,有的时候从个人对企业贡献的角度来说,这些高管可能不值这个价。

  关键词

  决策

  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企业高层人员薪酬决定方式是在专业咨询公司的协助下,建立多元化成员构成的薪酬委员会,既有股东代表,又有企业高层,同时有工会代表,兼顾各方利益。

  高管应关注企业长期利益

  乔杜里对企业内部风险管控和高层管理有着自己见解。他认为,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更关注是短期的利益,他们关注的是怎么保证公司的股票价格能够高涨,所以他们所采取的措施就是推动短期内公司股票的上涨,而不是关注一个企业长期的利益。

  由于从2006年开始,乔杜里职责范围扩大到负责战略规划、预算管理和世行综合风险管理系统,他更关注企业长期的发展。对于如何完善目前的管理层薪酬制度,他建议,公司的所有者,即股东应该充分地关注公司内部管理层薪酬的定制问题。

  事实上,三花高管套现事件发生距离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不到半年,上市公司高管在职期间减持解禁股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但是,部分上市公司高管通过辞职的方式来取得抛售“高管股份”许可证的做法,还是暴露了监管制度的漏洞,类似这样的故事或许每年都会重复发生,只不过故事的主角和情节不断变换而已。

  对此,有专家认为,目前,很多上市公司的授权价与市场价相距甚远,这将带来两方面的问题:巨额的期权公允价值需要计入成本;另外,高管的“投资成本”将远远低于普通投资者。试问,这样的激励能将高管的利益和投资者联结在一起吗?而作为高管,在取得高额利益的同时,也应当注重企业长期利益,并在自身道德修养上下功夫。

  国外企业高管薪酬趋势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及企业间竞争加剧,近十几年来发达国家高管人员薪酬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从近几十年国外发达国家薪酬水平的增长看,企业高层人员薪酬与一般人员薪酬水平差距呈现迅速拉大的趋势,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管理要素分配在企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正逐步加大。

  以美国为例,据调查,1974年,美国主要公司的CEO平均收入大约是一般工人的35倍。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股票期权的大量运用以及股票市场牛市的到来,美国主要公司CEO的平均薪酬,已爬升至普通工人的190倍,1999年更是上升到历史最高水平,达到326倍。在美国的带动下,国外发达国家企业高层人员薪酬水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