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尔森48小时旋风访华施压金融市场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07: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徐 翼

  前后不超过48小时的逗留,并不妨碍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美财长保尔森北京之行内容的丰富。他不仅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面,也和新近接替吴仪出任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以及财政部长谢旭人等进行了磋商,并在中国科学院发表演讲。当采访他的记者们正在苦心撰文时,他乘坐的专机已经在夜色中向大西洋方向飞去。

  有“风险先生”之称的保尔森,在中国新一届政府刚刚完成换届、美国经济处于疲软和金融动荡的敏感时期访华,保尔森此次中国之行赋予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对话新“对手”

  作为今年6月将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准备工作的一部分,保尔森此行主要目的是会晤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主要成员,包括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2日凌晨才到京的保尔森,稍事休整就开始了他的第一项日程——同“新对手”王岐山举行工作会谈。这并不是保尔森和王岐山第一次会面。2006年9月保尔森首次以财长身份访华,就和时任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会谈,而早在保尔森担任高盛董事长时,就同时任建行行长的王岐山有过合作。两人视彼此为朋友,都拥有金融背景,打过交道,对彼此的立场非常熟悉,这将有助于中美高层未来的沟通。

  保尔森3月接受采访时曾评价王岐山,“一个能力很强的人。他对于市场和公众了如指掌。尽管我不说中文,他不讲英语,但是我和他沟通起来非常容易”。

  按照安排,北京行程结束后保尔森与王岐山还将再一次面对面举行工作总结会议。对于王岐山,保尔森赞扬道,他不是一个逃避问题的人,而是知难而上,主动解决。

  凸显重视两国经贸关系

  保尔森在次贷危机尚未过去的时候访问中国,凸显了布什政府对美中经贸关系的重视,以及美国为了解中国新一届政府成员所做的努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日在国会就美国的经济状况接受议员的质询,保尔森本该呆在华盛顿。

  实际上,正如王岐山与保尔森会谈后表示,中国两位最高领导人都会晤了保尔森,充分反映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美之间的建设性合作关系所给予的高度重视。在目前形势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中方愿意与美方共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持对话的连续性,争取对话取得新的积极务实的成果。

  更应引起重视的是,这次中美高层会晤是在西藏出现暴乱不久以及台湾“大选”结束不久,两国之间的首次面对面高层会晤,由此可以相信,中美双方都希望借此机会就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相互作出保证。美方很可能利用保尔森的此次出访,鼓励中国对相关问题作出积极回应。

  打消中国的疑虑

  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中国政府对美国市场动荡、美元下跌以及美国经济今后的走向等问题深感忧虑。( 据悉,保尔森此次向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介绍了美国经济的运行情况和今后的发展趋势。他解释说,美国正在经历一个动荡时期,但本质上仍然是一个非常强劲的经济体。在解决次贷危机方面,美国正在取得进展。不过市场信心的恢复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以及付出更多艰苦的努力,还会出现一些波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