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名企上书质疑电子监管码 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0:36 经济视点报

  此外,实施电子监管产品的企业必须加入由国家质检总局指定的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如果不入网,今年6月份以后产品将不允许在市场上出现,但是企业入网需要交纳一定的服务费用。

  创建该网站的中信国检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个企业每年收取600元的费用,全国执行的是统一价格。”

  据了解,中国大大小小的食品企业有45万多家,其中已经实施QS认证的食品企业有近11万家,此次要求电子监管的对象恰恰是已经实施QS认证的企业。这样算来,仅食品企业每年上交的“服务费”就是6000多万元。

  同时,“上书”表示,目前,生产企业尤其是最小包装数额巨大的食品生产企业需要投入巨额的资金进行设备改造、配置人力、购买耗材以及获取几乎是天文数字的电子监管码。对于产品附加值较小且已经是微利的食品企业将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而广大消费者除了需要承担生产企业不可避免地转嫁的部分成本外,如果要利用该监管体系辨别产品真伪(而不是产品安全性),还需付出电话费、短信费或上网费等。

  前途未卜

  尽管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相关调查表明,91%的企业认为实施食品安全电子监管码制度没有必要,甚至超过89%的企业认为该制度不可行,但是依旧有相当多的企业对这次集体“上书”的成功,没有十分的把握。

  宗庆后在提案中表示,电子监管制度若在预包装食品中实施将会耗费大量社会资源,极大增加社会成本,会对近期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他呼吁不宜仓促推行。

  他表示,如果近期必须实施,则建议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试点,待技术上完全成熟后,再考虑向全国的食品行业逐步推广,千万不可简单地一刀切。

  “我们的企业也已经入网,但是还没有对产品张贴电子监管码。”刘先生表示。

  记者在调查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后发现,刘先生这种观望的态度不是个例。他们大都表示,国家的政策已经出台了,作为企业只有去执行,至于何时张贴电子监管码,还是先等等再说。

  这些企业中不少还是“上书”的成员。娃哈哈就是其中一员,事实上,娃哈哈已经在中国电子监管网入网,甚至在北京市场上已经张贴上了电子监管码。

  这从侧面表明,包括上书成员在内的诸多食品企业,对取消电子监管制度的结果无不担心。

  据了解,目前中国食品行业协会正在与国家质检总局继续沟通,至于结果,还未明朗化。

  3月28日,记者致电国家质检总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没有新的文件下发,不方便接受采访。

  不过有专家表示,在奥运会来临之际,国家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在食品监管上融入电子信息化的方式,表明了十足的决心,要想在食品行业取消电子监管码,成功的希望不是十分大。

  3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邀请包括联名上书的企业在内的21家企业代表,于4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相关会议,讨论有关事宜。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