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信产部时代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7:18  中国经济时报

  曹增光

  3月12日,“大部制”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尘埃落定。信息产业部将撤销,与原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工业行业管理、以及国防科工委除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能整合,组建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其实,信产部的裁撤已在预料之中,与过去人们所推测的不同,新成立的工业与信息化部实际上是“明减暗增”,吸纳了发改委在工业管理和政策制定上的部分审批、监督和规划职能,同时还将军工企业的管理收归囊中。那么,“后信产部时代”,对于行业来说,又将带来哪些想象空间?

  以最近炙手可热的电信重组为例,曝出的“重组方案”似乎已经板上钉钉,具体为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CDMA网络被中国电信拿走,中国联通G网资产与中国网通整合形成新中国联通。但运营商对此似乎异常低调。今年2月25日,在中国移动发布200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时,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大谈在“农村、生命、文化、绿色”四大工程上的投入和成效,对电信重组的话题只字不提。不过,在两会期间,及“大部制”方案落定后,王建宙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有助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的联合,也有助于行业的整体规划。

  显然,言外之意是工业与信息化部成立后,可能会推动电信重组提速。有专家猜测,“后信产部时代”,发改委将彻底从电信重组的决策位置上走下来,更能集中精神与财政部、央行搞好宏观政策的调控。这将有效避免部委职能交叉带来的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等不良反应,大大提升电信重组的决策效率。可以预测,在工业与信息化部成立后,马上落定的可能就是电信巨头高层的人事安排和重组方案。

  不过从电信行业来看,唯一的“遗憾”可能是最受外界关注的“资费调控”权限仍然难以统一协调。过去是信产部与发改委共同协调,而拿大主意的仍然是发改委,毕竟后者是价格管控的大管家。无论是单向收费还是漫游费的调整,基本上都是信产部提意见,发改委最终拍板出台。所以公众一直呼声最高的资费问题可能还必须经两个部委的协商解决。但反过来讲,资费调整一旦统一了,倒不是一件好事。作为婆婆的工业与信息化部,不排除会“袒护”自家。

  而对于像TD-SCDMA的发展来说可能是重大利好。按外界推测,工业与信息化部成立后,发改委在扶持资金拨发上的角色弱化,将有助于补贴资金的合理、高效运转。政策统筹、管理协调和标准统一后,工业与信息化部可根据国家产业政策与技术发展政策,适时做出调整。并且可以站在国家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国外先进技术引进的统一部署、协调,尤其是对国外关键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与创新,尽快走出对外技术依赖和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而过去比较分散的管理体制,阻碍了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

  “大部制”改革的初衷便是转变政府职能,手机牌照制从审批到核准再到最终取消就是一个例证,政府将来更多的是承担一个裁判员的角色,做好合格的战略方向上的掌舵人,这意味着将来不可能对企业的经营插手干预,而更透明化的市场运作方式也会给全行业带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做大做强、整体布局、有的放矢,工业与信息化部时代将更具想象空间。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