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国宝:风力发电量五年达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21:5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我国目前主要能源中煤炭占比高达70%到75%,发电量的84%、来源于燃煤,都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我国大量的北煤南运,造成铁路运输的压力,带来的隐患在年初的冰雪灾害中已经充分暴露。我国必须尽快形成一个多元化、清洁化的能源格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中国能源供应对煤炭的依赖过大,长途调运处于脆弱的供需平衡状态,潜伏着重大的安全隐患,同时面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国际石油价格高涨的外部环境,如果仍然沿袭粗放发展的老路子,与牺牲资源与环境为代价,通过增加煤炭产量保证能源供应,将受到资源,环境和运输等多方面的制约,难以为计。因此加大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力度,积极发展核电,风电水电等清洁优质能源已是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张国宝介绍说,到2020年,我国核电占电力供应的比例要从目前的1.3%提高到5%;风电要从目前的605万千瓦容量,力争2010年达到2000万千瓦,并在本届政府任期内,风力发电量从目前的世界第五达到世界第一;水电力争从目前的1.3亿千瓦容量,发展到2020年的3亿千瓦。彻底形成多元化、清洁化利用能源的新格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