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300亿元中华文化标志城真相(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1:17 南方周末

  

山东300亿元中华文化标志城真相(3)

九龙山脚下,汽车渐多 本报记者 徐楠/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常印佛称印象中他没有签字:“发扬孔孟文化还是可取的,但你把孔孟故乡曲阜、邹县弄好是正经事。在济宁搞标志城,我认为是胡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是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主任委员,亲自担任“中华文化标志城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并曾多次到济宁考察,还亲自带领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建设部三部委领导赴济宁联合调查。

  2006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化报》关于济宁打造“文化副都”设想的报道文章,被批量复印,发到每位代表的手上。

  据高述群介绍,7年间先后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论证考察。

  2004年1月,由许嘉璐副委员长代表12位省部级领导和资深专家,向党中央呈递了《关于在山东省济宁市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以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的建议报告》。当年3月,中央领导就作出批示。

  在济宁市和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持续努力下,项目取得了高规格的支持力度。

  一位观察人士称:“普通的工程类项目,通常是先有规划设计后再调动各种资源去推动。而中华文化标志城还没有建设规划的具体方案,就先获得了声援。”

  “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工程还没开建,九龙山下的武家村已经受到影响。村民们已经无心照应冬小麦了——如果文化标志城在九龙山建设启动,武家村将全部搬迁。这件事被村民称为“开发九龙山”。有人已经开始担心搬迁费用的落实。

  陈大娘说:“村里让俺们别耽误浇地。”按照往年的习惯,下一茬该种玉米了。但“4月这一茬割了以后,种不种得再看”。从4年前就开始流传的搬迁消息,让村民们越来越不敢在农事上持续投入。

  不远处的九龙山脚下,十几名工人正在铺出一块砖石台面。3月12日,这里刚刚举办了“情系文化标志城、绿化美化九龙山”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一位踏访九龙山的市民看到:“彩旗飘扬,气球升空,汽车排成长龙,警戒线已放到小雪村头。”阳光下,新刷的标语在农用机井房的墙壁上闪着鲜亮的红色。

  出租车司机小王说:“我就纳了闷了,国家怎么想起在这地方盖个标志城?”

  十几公里外的曲阜城里,对房价的议论变得微妙。一位教师说:“你不信看,就明年,准涨到3000元!”

  从2001年到2006年下半年,高述群在北京奔波了5年时间,但项目始终没有启动。

  一位济南公务员回忆说:在2008年1月的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之前,他对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项目并无深刻的印象。

  1月13日这次会议上,一位新任不久的山东省领导强调重点抓好“八大工程”——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位列第八。“要把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工作作为兴起山东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一个重大机遇,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扩大齐鲁优秀文化影响力和提高山东在海内外知名度,提高山东文化软实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