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报告称国际资本流入潜藏三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央行报告称 国际资本流入潜藏三大隐患

  “近些年,国际资本流入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宏观经济管理带来了挑战。” 3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二〇〇七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下称《报告》),表达了对净资本流入的忧虑。

  近年来,包括对冲基金、私人权益基金(PE)、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金融市场都非常活跃。《报告》认为,对冲基金对金融市场带来新的问题和风险也不容忽视,而主权财富基金将在全球金融市场上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净资本流入三大挑战

  《报告》指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资本总流动(含官方流动和私人流动)呈现净流入之势。如截至2007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53万亿美元,增加了4619亿美元。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资本净流入的趋势很好理解,就是美国在上面‘放水’。”一位研究员表示。

  2007年,包括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在内的主要中央银行都不同程度地放松了货币政策。

  而与此同时,许多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措施,以化解通胀压力。

  《报告》称,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背景下,影响了国际金融市场价格走势和流动性状况,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总体呈现先升后降走势。

  研究人员指出,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利差的扩大是净资本流入的主要原因之一。

  《报告》指出,与上世纪90年代不同的是,在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净流入中,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在净金融流动中的比重显著上升。近些年,私人资本在国际资本流动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目前,私人资本流动已占全球资本流动的3/4以上。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已达到创纪录水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估计,200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流入量将达到1.5万亿美元,增长17.8%,而上年增长34%。以中国为例,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2007年上半年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583亿美元。

  《报告》指出,国际资本流入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宏观经济管理带来了三方面的挑战,首先大规模资本流入不利于币值稳定;其次外汇储备积累加大了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再次短期国际资本流动的无序性和投机性加大了新兴市场经济体宏观经济管理的难度。

  目前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报告》指出,预计2008年主要发达国家仍将延续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将继续调低利率,此外一些发展中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还可能趋于宽松。

  主权财富基金是稳定器

  对冲基金已是全球金融市场上重要的资本力量。据美国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调查统计,截至2006年末,全球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达1.43万亿美元,比1996年末增长约6倍。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增长速度已明显高于共同基金。

  同时,主权财富基金发展较快,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资产规模约在1.9万亿至2.9万亿美元之间。《报告》认为,主权财富基金正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一支稳定性力量。

  《报告》认为,主权财富基金奉行长期投资理念,更侧重于对实体经济进行投资,通常不谋求控股,运作较为稳健。

  事实上,在美国次贷危机中,主权财富基金的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体现。2007年11-12月,在次贷危机中遭受较大资产损失的花旗集团、瑞银集团、摩根士丹利、美林等金融机构分别宣布接受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公司等主权财富基金的大额投资入股,这些举动有利于缓解主要金融机构的资金压力,减轻金融市场动荡。由此可见,主权财富基金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客观上也会起到稳定国际金融体系的作用。

  作为国际金融市场新兴的机构投资者,主权财富基金将成为金融市场重要资金来源,在当前的全球经济格局下,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活动有利于协调全球储蓄与投资的关系,促进全球经济不平衡的有序调整。

    相关报道:

    杨戈:国际资本市场发展趋势

    央行报告称国际金融市场仍将呈现波动性特征

    李德水:不允许国际短期资本说来就来想走就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