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中国企业年金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33 上海国资

  关键词:长期 稳定 增值

  最好的投资回报不是最好,一直比较好的才是最好。要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保值增值。

  关于企业年金的规模

  关键词:养老金公司 规模增长

  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

  到2005年底,我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为680亿元;到2006年底,我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达到910亿元;2007年上半年企业年金新增规模约200亿元,2007年全年我国企业年金的增量有望达到400亿元。

  我国企业年金分享了资本市场整体利好的成果。我国企业年金从2006年第四季度开始由具备资格的机构开始投资运作,该季度平均收益率为9.6%;今年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24.8%;2007年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40.6% 。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

  到2006年底,全国已有2.4万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基金积累在去年已达910亿元基础上,今年将新增积累400亿元左右。

  《上海证券报》:2007年沪年金签约规模暴增5倍

  随着近日保监会一份2007年全国养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业务情况表出炉,记者了解到,2007年全国养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达到84亿元,而在上海地区,年金签约规模迅速攀升至近3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增长近5倍。

  据了解,在上海年金保险市场上,平安养老上海公司成为2007年上海地区在劳保部门报备企业年金计划单位和受托规模最多的企业年金经营机构,市场份额超过8成,涉及企业包括了国有、外资、民营等。记者在统计数据中发现,在现有5家养老险公司中,泰康养老和长江养老尚未有出具数据,平安养老和太平养老的受托管理资产分别达到49.8亿和33.4亿,几乎占据了整个年金市场的份额。国寿养老也首次出现在这份统计表中,意味着国寿养老的企业年金业务也开始启动。

  关于企业年金税收优惠

  关键词:完善税优制度 全国统一的税优政策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

  “企业年金、社会保障与和谐社会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等出席并做主题演讲。刘永富副部长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年金的制度和办法,制定和出台《国家企业年金条例》,特别是要解决税收优惠的问题,研究制订全国统一的企业年金税收政策。

  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

  税收优惠是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目前发展中的一大瓶颈。在 “国际养老金论坛”上,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建议,应对养老金实行延迟纳税政策。他透露,保监会正准备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个人养老保险相关税收政策,以进一步优化我国养老险发展的政策环境。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

  我国政策法规体系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如税收政策和基金的集合计划管理等还没有明确规定。为此,财政部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金融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并积极研究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企业年金的财税政策,为企业年金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法规司副司长杨元伟

  完善我国企业年金税收政策的几点设想:

  ○ 企业支付的年金缴费应当在企业所得税前据实列支;

  ○ 个人支付的年金缴费原则上应当允许在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

  ○ 企业缴费到个人账户环节,不作为职工当期所得,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 年金投资经营所得分配进入个人账户后,暂缓征收个人所得税;

  ○ 退休职工从企业年金个人账户领取养老金时,应当按照工资薪金所得征税,税前扣除额定为400元/人,以后可以依据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相应调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