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可能依然存在 紧缩力度或由小而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9:43 南方日报

  一方面,专家们认为,由于政策依然不是直接针对资本市场本身,因此它不会直接冲击股市的正常走势;郭田勇昨日就发表观点称,从官方政策指向看,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非针对股市,因此即便是眼下股市一路下跌,也不能将之归咎于央行已经和今后可能继续抛出的新政。

  另一方面,专家们认为,随着该项政策的落实,整个银行业所遭受的负面影响有限,但是中小银行的生存境况会相对比较严峻。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分析说,在新政策实施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达15.5%,这距离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18%的上限还有一定的空间,因此,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其流动性会进一步趋紧,但不至于带来银行经营上的风险。

  “此次调整,将收回2000亿左右的流动性。”郭田勇分析,由于距离政策执行期还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这就给各商业银行留下了腾挪的时间。但是从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看,中小商业银行遇到的压力明显大于大型商业银行。

  郭田勇介绍,根据民生银行不久前发布的报告,该行的存贷比已经超过74%,接近银监会规定的75%的上线。“这就意味着,类似民生银行的中小银行在屡次提高存款金率后,其资金面会越绷越紧。”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实习生 齐有波

  专家视点

  向房产投机者兜头泼冷水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这次上调存准金率,有何意义?

  梅新育(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世界经济学博士后):这是为了具体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遏制银行信贷增长失控,特别是防止对特定产业部门的信贷增长失控。而从紧的货币政策又是遏制投资过热和通货膨胀压力的手段。

  此外,我想,这项决定对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地产投机者而言应该是兜头一盆冷水。因为他们当中不少人寄希望于年后春季信贷放松,让他们不用削价加速出手就可以得到资金渡过难关,但是,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收紧打破了他们的这个如意算盘。

  南方日报:近期会加息吗?为何这次不先加息而选择上调存准金率?

  梅新育:加息应该也在备用的政策工具之内,但是加息可能激励热钱内流,从而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等问题,所以优先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南方日报:外汇储备下调后,会不会减少加息或者上调存准金率的频率?

  梅新育:我们的外汇储备绝对数额近两三年内看不到减少的可能,增长速度可能会出现降低;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对于宏观经济而言是佳音,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的压力相应会有所减轻。

  郑春峰齐有波

  美联储18日议息降息100基点概率过半

  本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8日,美联储将再次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由于当局在上周接连采取注资贝尔斯登和紧急降低贴现率等罕见手段救市,市场推测,美联储在会议上很可能继续大幅降息,预计最高降息幅度可能达到100基点。

  在上周之前,市场普遍预计当局会降息75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至2.25%。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降息多达225基点,将基准利率降至3%。

  不过,随着最近当局干预市场力度加大,分析师和交易商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为了缓解日趋严峻的形势,美联储可能会考虑更大幅度的降息。从近期部分政府官员的表态来看,布什政府已充分意识到了当前的巨大挑战,并授意美联储通过更激烈的措施来改善现状。对于美联储出手援助贝尔斯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6日指出,决策官员会尽一切努力,避免金融市场崩溃危及经济。保尔森说:“政府准备好不计一切代价,以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我们的首要之务就是金融体系稳定,这点毋庸置疑。”

  保尔森认为,美联储“做了正确的决定”,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充满信心”。而伯南克也在上周末一次罕见的电话会议中对记者说,美联储正与财政部密切磋商,致力于增加流动性并保证金融市场正常运作。他说,这些措施将在更大程度上为金融机构融资提供保障。

  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本周降息100基点即1个百分点的概率超过50%,达52%,而上周这一概率还为零。届时基准利率可能降至2%。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