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回归宏调角色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左青林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每一次历史身份的变迁,都牵动人心,而其“掌门人”的更替亦是如此。

  3月1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名的新一届国务院部委组成人员。其中,原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张平当选为国家发改委主任。

  国家发改委作为中国第一“大部”,职能范围大到宏观调控、体制改革、财政资源分配、价格控制,小到节假日调整。

  而就在三天前,以大部制为核心内容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尘埃落定。发改委职能定位再次明晰,即将进一步转变职能,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

  未来,国家发改委如何从微观管理事务中抽身出来,回归宏调定位,对于其新任领导来说,这样一个“转身”命题事关重要。

  与很多履新部委的官员一样,张平曾长期在地方主持经济工作,具有丰富的地方执政经验。同时,又在国务院任高层领导(国务院副秘书长),具有掌控全局性的宏观管理经历。

  作风细腻、举重若轻

  “作风细腻、踏实细致。”发改委一位官员如是评价,“是那种举重若轻的人物。”

  张平跟国家发改委最早“结缘”是在2005年。是年8月,张平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分工是“负责经济贸易和价格管理方面”,具体分管经济贸易司、价格司、价格监督检查司,协助分管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并负责“联系”价格认证中心、价格检测中心、中国市场出版社、药品价格评审中心和国家粮食局。

  当时,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公共产品“价格”,如控制教育乱收费、降低医疗价格、控制房价、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稳定农资价格等,成为社会主流话题。

  同年,上海浦东作为全国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正式获批,在该年下半年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而主抓该领域的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也是张平协助分管的主要司局。

  “批文件很细致,很具体。”上述发改委人士回忆,尽管张平任发改委副主任时间不长(2006年1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但这一风格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相比张平在发改委的工作经历,他在安徽的经济管理履历更令人关注。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