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远征:我国经济最大风险可能是通货膨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23:25 新浪财经

  这是从通货膨胀的角度来讲,另外就是看今年的经济前景如何。我们说两会包括去年十七大提出的防止经济增长从偏快走向过热就意味这去年经济增长是偏快的,它产生偏快的原因不是很清楚,现在就预示着控制哪些项目的经济冷却一些,过热的一个迹象就是物价上涨,要经济冷却点。在这个过程中对增长的确定性更多讨论的是今年的世界经济,主要就是美国会是什么样,对中国的打击怎么样,我在缓慢降速,突然有外围的因素让它增长过快。我个人理解一是美国的经济前景,自从美国的次债问题发生,现在还在延续,有可能会发展成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第二如果没有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会是局部的危机或者说是对某一个国家的影响。从美国的情况来看,解释是经济衰退,经济衰退就是负增长,但是目前没有观测到美国有这种连续6个月负增长,不排除是1、2个月,但是不可能有连续6个月的负增长,今年8、9月份就会缓解,最晚到明年年初也会缓解。这一次的美国经济下滑,如果单从世界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可能对于中国经济来说理论上不会有多大影响。

  这样的影响不排除会在世界各地产生较大的影响,老百姓突然发现没钱了,这段时间会紧缩腰包,不花钱,我们也观测到这个情况,2、3月顺差都在下降,而且很多产品的出口情况,比如说口红过去半打在美国市场,现在是一支一支在卖,现在在评估时是这个影响比较大。我个人这样看的,自从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是三架马车,但是发生了一些变化,去年的风险在下降。也就是说今年出口在经济方面的贡献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而且更何况现在中国经济还在顺差的,减少顺差是这个方向,再加上美国经济衰退也不是太十分严重,所以市场也不会下滑得太快,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洼地,然后会平稳下来。

  从这上讲,可能是有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打击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但是它的问题发生在哪呢?就是发生在次债这件事,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美国经济的做法,美国自从70、80年代,三大支柱,美国战胜了日本,搞了高技术,网络、计算机、生命技术,到了本世纪2001年高科技泡沫破灭了,破灭以后美国始终没有找到支柱性的行业,但是美国应该一直很好,就是消费支撑的,而消费支撑很大一块就是借贷经济,包括我说全世界都帮助美国,美国资本上比较活跃,美国的财务效益,这部分看来,没有出来一个行业作为支撑,现在次债又把这个行为破灭了,老靠负债的消费能走多远?也就是说即使世界经济恢复到我们过去所讲的那样一个状态、那样一个水平,并不意味着世界经济一切是按照,或者说预示着新的调整期,就是这种负债经营消费,世界都在提出反杠杆经济,原来国家靠杠杆来进行消费,现在杠杆是反过来的。我个人认为08年经济是处在比较合理的经济增长上,两会提出的8%看来是有可能达到的,中国经济更大的风险是由于成本推动引起的价格上升,这个因素可能会成为长期的,这可能在未来四五年昭示着中国必须提高附加价值,这种经济结构是很难维持的,最重要的是你能源原材料高增长,你的价格敏感程度,对于价格上涨的压力非常大,尽管过去几年中我们说中国因素不是很重要,但是毕竟在粮食、能源都是最大的,需求变动,对世界的影响很大。

  首先我认为还需要从紧的货币政策,对于成本方面的作用有限,但是创造了条件,需求至少可以拉上去。第二需要积极推动结构改革的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这种经济结构是他们长期的成本推动。第三在未来的一年中,经济下滑是会下滑的,但是可能不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局面,尽管美国因素我们现在看并没有十分确定的把握。最后一点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想可能跟大家以后的话题是相关的,就是说中国居民在过去一两年中都会从单纯的消费品变成消费投资,投资方式变成一个常态,而不是偶尔为之的一件事,这方面我们的政策还不是很完善,尽管十七大提出要鼓励人们财产性的收入,但是我们相关方面的政策、手段和条件并不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