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远征:我国经济最大风险可能是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23:25 新浪财经

  

曹远征:我国经济最大风险可能是通货膨胀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17日,由新浪房产和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经济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主题为从紧货币政策下的股市与楼市。以下为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的精彩观点:

  曹远征:刚刚提到08年的经济走势,这一轮宏观经济跟国际经济如此紧密的联系,在过去中间我们讲到的更多的是需求方面,而且是投资消费同时膨胀,这次消费超前了,没有明显的膨胀。第三在过去中间我们很少遇到过一方面是有通货膨胀,另一方面是经济下滑,这是很少见的。

  由于这些特点,我们要看看在这中间我们目前的情况,包括去年以来,各位经济学家的分析包括现在的两会的总结,中国经济可能是最大的风险就是通货膨胀,那么通货膨胀,有两种意义,一种是需求旺盛,中国经济有这样的因素,就是流动性过剩引起的上涨,最近看看情况,不仅是成本的因素非常明显,我们通常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我们经常提到我们的CPI指数,我们现在讨论物价上涨问题,经常是三个概念、三个指数放在一起,就是CPI、PPI和资产价格指数放在一起,你发现这三个中间的结构是不一样的。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CPI的因素都是短期的,今年以来2月份上涨的过快,有经济灾害的因素,今年的蔬菜2-3个月就可以解决,另外就是猪肉、饲料、植物油的问题,这个因素是受国际影响的,主要是前些年以来石油价格不断地上涨,现在石油价格涨到104,预计今年会达到120。我们认为如果加强能源建设,这个因素也是在一年左右也应该得到缓解,PPI的数字不如CPI高,但是能源原材料的上涨幅度非常快,为什么?能源原材料上涨幅度快就意味着生产成本的提高,中国经济转型的时期,中国能源需求很大,刚性需求、传输性的需求加深,石油占到50%左右,中国又是产钢的大国,铁矿也是占65%,像宝钢这样的企业都要提价500-800元。再加上其他的矿产,再考虑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的企业将来面临的压力不再是成为重要因素,这是今年的特点。

  就资产价格来说,大家关注房价,如果从宏观的层面来说,货币政策不罕有资产价格,资产价格受了宏观经济的影响,从这上面来讲,这三类物价上涨的因素来看,通货膨胀如果是今年的最大风险,反通货膨胀也有着一个更大的信号。目前的风险就是需求拉上,尽管我们知道成本的推动货币的拉动效应比较明显,如果是切断需求拉上,从紧的货币政策是非常重要的,最重要的手段是利率,从宏观经济稳定化角度来讲,之所以人们对利率比较敏感,是因为利率是把汇率连在一起,过去我们保持低利率从而控制人民币升值,假设是这样的,比如说2005年人民币是升值2%,人民币利率当低于美元利率的2%-3%,如果升值2%,就意味这你用2%借来的美元投资人民币带来2%的升值就没有意义。今年的情况出现了变化,第一个就是国内通货膨胀,第二是美元的利率在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预示着货币政策客观上在缩短,两个不再连在一起,如果人民币利率有变化,货币就允许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变化,人民币利率今年的升值速度会比较高一些,从去年下半年就可以看到在加快了。

  当然这个我想提到一句话始终不是人民币升值,是美元贬值,是美元相对于人民币下滑速度过快,造成美元泛滥,相对于人民币升值。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利率可能还有上升的空间。第三就是银行的公开市场业务,在过去几年的回收流动性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现在当然还有空间但是不是很大,预示着流动性还存在。根据我个人的研究来看,人民银行的对冲流动性做得是非常好的,发行的央行票据已经把这个流动性做得差不多了,流动性依然过剩就是需求方面,最主要是老百姓的资产偏好方面,这方面发生变化,就是需要投资股市、房市,但是股市、房市的品种太少了,投不进去,所以流动性肯定是多了,所以很可能就是居民的偏好,我们现在的中国老百姓不仅有钱了,更重要的是从一个单纯的消费者转变成投资者,他有投资需求,这个问题我们认识得不是很细,过去认为投资的需求是随机的,但是我们现在来看是真正有投资的意识、投资的需求。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