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会代表:公积金应向低收入者倾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8:34 新安晚报

  -建议

  管理和经营分离

  赵鹏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应可将公积金监管职能转移到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设立住房公积金监管局,使住房公积金的监管工作专门化、常态化。将住房公积金与养老、医保等基金统一管理、统一投资理财,既节约政府管理成本,也为基金保值增值提供了更专业、规范和安全的途径。将来条件成熟时,可打通相关账户的支取,使低收入群体在不买房而生活遇到困难时多一种保障,并为住房市场化和保障性住房体系完善后逐步取消单一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创造条件。

  同时,可在制度上将住房公积金管理和经营进行分离。目前,国内商业银行个人按揭贷款规模已超过4万亿元,拥有完整的机构和成熟的运作模式,通过招标方式将住房公积金归集、支取、贷款与融资业务整体委托给商业银行运作,由商业银行通过设立专项账户、专门机构进行专业化运作。并允许其管理的公积金参加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和拆借,以解决越来越突出的公积金贷款期限和额度不足问题,使公积金的运作置于银行风险内控体系之下,接受国家金融政策的管理和银监会的全面监管,为住房公积金建立一道纵横交错的安全屏障。由于住房公积金贷款仅仅是银行个贷业务的延伸,借助银行特别是国有大银行成熟的运作模式和富余的人力资源,其运作成本、监管成本和违规风险必然远低于目前公积金管理中心模式。

  省以下垂直管理

  朱海燕说,实行机构垂直管理是住房公积金完善管理机制,落实统一管理,保证资金安全,完成目标任务,重塑社会形象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目前进行的行政区划体制改革试点,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和业务实践的发展,为实行垂直管理提供了可能。撤销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组建新的省级管理机构是住房公积金实行省以下机构垂直管理的核心内容。

  当前,我国行政区划体制改革已经进入试点阶段,住房公积金的属性、职能、目标、任务等,通过概念的创新也已明确。所以,实施体制创新的条件已经成熟。根据住房公积金发展十几年来的理论和实践,实行机构省以下垂直管理是其最好的选择。

  降低低收入者首付

  朱海燕认为,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在政策上应向低收入群体倾斜。比如低收入职工购房时,应适当降低首付比例。同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通过利用增值收益对低收入家庭倾斜,实行贴息贷款,减轻其压力;制定符合当地的政策措施,允许低收入家庭提取公积金用于房租、物业管理费等住房消费支出;或将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拿出一部分,用于购买或建造廉租房来保证对低收入家庭的供应。

  为农民工办公积金

  农民工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推进城镇化需要逐步把大批农民从土地上、从农村中永久地转移出来,不仅要解决农民进城后的就业问题,而且需要解决其居住问题。赵鹏为此建议,在农民工中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将其纳入城市住房社会保障体系。这不仅可使农民工有一笔住房消费资金用于解决住房问题,而且是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