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企告赢百事可乐入选2007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8:44 中国经济周刊

  截至2007年底,我国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商标申请量连续几年排世界第一位。从数量上讲,我国已经迈入知识产权大国行列。温家宝总理3月5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在2008年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在展望新一年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不回顾过去。2007年是我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特别值得记录的一年,本刊继在去年推出《2006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后,再次列出“2007年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其中英特尔东进案、通领科技美国专利案、拓普专利案等因为在2007年发生巨大进展,产生了新的意义,故而继去年再次入围“十大”。

  2007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方正诉暴雪字体侵权

  2007年8月,美国暴雪公司因在其开发的《魔兽世界》游戏中大量复制、使用方正电子开发的方正字体,而被方正电子告上法庭。目前,该案已经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

  入选理由:本案被称为2007年“中美IT知识产权第一案”,理由如下:《魔兽世界》游戏在中国拥有750万付费用户,该游戏是两年来我国网吧“上座率”最高的热门游戏;该案件涉及我国目前最大的中文字库产品提供者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该案索赔金额高达1亿元人民币;该案是我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公司向外国公司就知识产权侵权进行索赔标的额最大的知识产权案之一。

  浙江民企告赢百事可乐

  2005年6月,百事(中国)有限公司进行“蓝色风暴”主题促销活动。同年12月,浙江蓝野酒业有限公司以其注册的“蓝色风暴”商标遭侵权为由,将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诉至杭州市中院。本案2007年5月24日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侵权事项成立,赔偿蓝野酒业300万元,并在媒体刊登声明,澄清事实、消除影响。

  入选理由:作为浙江省一个中小企业的蓝野公司,因百事可乐侵犯其商标权而将其告上法庭,并胜诉获得300万元的赔偿,这一案例堪称我国中小企业一改被动挨打局面而维护自己知识产权的典范。

  京、津“泥人张”案

  2005年,天津“泥人张”后代传人向北京市二中院递交诉状称,“泥人张”彩塑的创始人是清末道光年间天津著名的民间泥塑艺人张明山,“北京泥人张”属侵权经营;北京“泥人张”传人张铁成称,“北京泥人张”是北京培育的知名品牌,与天津“泥人张”有着不同的历史渊源,而且自己建厂及注册公司的时间均比张等人早很多年。2007年10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双方当事人可共同使用“泥人张”名称。

  入选理由:作为中国艺术殿堂的两奇葩——天津“泥人张”与“北京泥人张”同是中华艺术财富,北京市高院的的判决,为我国民族文化赢得了双赢,可以说是类似知识产权纠纷案例的典范。

  天士力中药知识产权保护案

  2005年3月,天士力公司发现东莞万成制药有限公司上市了与自己产品同名的“养血清脑颗粒”药品,并提供虚假临床试验报告,于2005年5月先后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发明专利侵权诉讼,要求判万成制药专利侵权并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养血清脑颗粒药。2007年初,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天士力公司胜诉,万成制药自判决生效日起停止制造、许诺销售专利号为ZL93100050.5发明专利的行为,并且按原告方要求赔偿1元钱人民币。

  入选理由:本案是我国中药产业领域知识产权侵权案中首例有法院判决的中药知识产权案件,它标志着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新进展。

  全国最大专利诉讼案“搁浅”

  2004年7月2日,郑州拓普公司因认为其“一种轧辊小挠度、高刚度轧机”专利被侵权,将郑州天宏泰隆公司等告上法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定被告赔偿拓普公司经济损失2980万元。2007年2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出决定书,将这宗被媒体炒得纷纷扬扬的国内最大知识产权案所涉专利宣告全部无效。

  入选理由:该案例的判决创下了国内知识产权赔偿额的新高,该案遂被称为“国内最大专利侵权赔偿案”;围绕这起本不该授予的专利,至少引发了6起诉讼,涉及三地的几级法院,同时将数家轧钢企业和个人拖入诉讼之中,不仅造成诉讼各方人力财力的极大损失,同时对我国有限的司法资源也是巨大的浪费。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