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出招化解消费纠纷:企业是第一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0:52  解放日报

  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主题为“消费与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说起“银行排长队令人头疼”、“网上交易纠纷难处理”、“外出旅游容易被忽悠”……许多代表委员都有话说。代表委员们认为,社会各方面应共同努力,不断改善消费环境,企业也应承担社会责任,从而共同建立起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体系。

  多开窗口解“排队难”

  【现象】 一段时间以来,“排队难”成为银行业服务的头号“课题”。 不少上班族利用中午时间跑银行,可此时暂停服务的窗口特别多:银行4个办理个人业务的窗口只开放2个,其他都高挂“暂停服务”的牌子。

  【建言】 杨凯生委员认为,去年资本市场火爆,很多市民都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和基金等,因此一定程度上造成银行排队现象。

  对此,许多代表委员认为,银行要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银行应该将更多“VIP”窗口转为普通窗口,方便更多普通办事市民。蒋超良委员还建议,银行管理人员应不定期地作为普通消费者到营业网点亲身体会和检查排队情况,将这样的监督机制坚持下去,促进银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

  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不少客户由于对银行业务流程不熟悉,造成窗口运转速度下降,因此建议银行增加人手或使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办事效率,让办事市民感受更多便利。

  手机资费应公开成本

  【现象】 经常出差的公司职员陆先生反映:前几年,他平均每月手机费都要上千元,最近办了商务套餐,费用下降至600元左右。可他还是觉得资费偏贵,套餐设置还不够灵活,各地商旅套餐与本地通话优惠套餐之间大多互斥。

  【建言】 不久前,国家有关部委公布手机漫游费新标准,从3月1日起,外拨0.6元、接听0.4元。移动运营企业立即组织进行资费方案清理、业务规则梳理和计费系统改造等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按信产部要求,标准资费用户已经开始享受新的漫游资费。

  郑杰代表提出这样一组数据,5年来,全国范围内的手机资费整体下降63%,去年比前年下降13.6%。他认为,手机资费继续下调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其中肯定会经历一个过程。

  还有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对于尚未充分竞争的行业来说,更应该让老百姓清清楚楚地知道企业实际成本和合理利润各是多少,这还有赖于法制环境的完善和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

  网上交易安全网站有责

  【现象】 最近,王先生在一家购物网站上买下一台数千元的笔记本电脑。王先生收到电脑后发现硬盘有问题,要求退货。卖家却以种种理由不肯赔偿。双方僵持了一个多月,网站客服中心也拿不出解决方案。

  【建言】 “近几年来,有关网上交易的投诉越来越多,网上消费维权难度很大。”邵志清代表透露,目前本市正准备出台《电子商务条例》,其中特别强调网上交易应该着重保护消费者权益,规范网站的责任和义务。

  邵志清代表建议,应进一步发挥消费者保护机构的“老娘舅”作用,让消保委与相关部门联动,增强网上纠纷调处能力;还应设计完整的网上消费配套系统,让相关金融机构、认证机构、配送中心等机构加入,并建议建立数据中心进行备份,一旦交易过程中发生矛盾,可以帮助买卖双方提供证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