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荣格家族的传承“话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3:33 财经时报

  荣格家族的传承“话剧”

  本报记者 刘鹤翔

  绵延了175年的瑞士荣格家族的历史是一出漫长的“话剧”。

  时至今日,家族的所有权与管理权仍牢牢掌握在家族第五代继承人手上。

  在发展史中,这个家族企业的传承经验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在家族内外寻找最优化的管理资源。

  在这一过程中,经理人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们被允许“自由行事”,尽管有时候处境稍显尴尬。

  当然,荣格的成功经验还包括:纯粹、坚决的老板意志和“持续创新”。  

  “富五代”的使命

  “只有那些对服务、产品保持创新的人,特别是用积极的态度来提升自己的人,才有可能求得长期的生存。”

  迈克尔·荣格今年58岁,他是荣格家族的第五代继承人。这位前网球运动员外形很是特殊,有着近两米的身高,瘦削的面孔容易给人留下苛刻、强硬的印象。

  3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集团175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迈克尔道出了发展的秘密——“有一些特质为我们这个家族企业带来了长期卓越的生存之道”,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创新。

  1833年,约翰·鲁道夫·荣格在瑞士小镇索芬根开办了一家小印刷作坊,这个小作坊是荣格家族生意的发端。鲁道夫·荣格发明了一种新的字体和木制手工印刷技术,而他的儿子则购买了约翰里斯堡快速印刷机,这在当时需要一笔巨资。而当图片阅读的时代到来,家族第三代保罗·荣格发明了一种凹版印刷的机器;当娱乐时代到来,家族第四代汉斯·荣格便致力于发展小报业务。至于迈克尔·荣格,已经在20年前开始领导集团迈开了谨慎国际化的步伐,开拓亚洲和东欧的媒体市场。正如荣格集团的企业史作者、瑞士媒体人卡尔·吕隆德(Karl Luond)所指出的那样,“在20世纪和21世纪的媒体业中,荣格几乎从未错过任何一个发展潮流。”

  在最初的70年的时间里,荣格公司只是作为一家印刷企业在瑞士当地经营。突破性地发展是由荣格家族的第三代来实现的。1898年,迈克尔·荣格的祖父保罗·荣格在22岁的年纪接过了家族生意。在随后的30年里,他把家族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当时瑞士最大的凹版印刷厂,同时在德国和法国拥有8家报纸和千余名员工,荣格家族由此成为了一家媒体集团。

  20世纪90年代初,荣格集团的业务发展到了中国香港,从经营广告公司开始,近年开始和中国内地的传媒机构合作创办了一系列媒体——包括几本时尚类实用生活杂志和许多工贸杂志,此外经营有B2B工业资讯门户网站。

  “我们的营业额在8年前就突破10亿马克”,不过,作为一家媒体集团,荣格的成功并不是因为其规模大,就营业额来说,荣格在欧洲同类企业中只能排在第30位。大规模开展全球化业务是迈克尔·荣格这一代的使命。当前,迈克尔·荣格的目标是大力扩大在线媒体和新媒体的业务。“过去5年,我们开展了近40项新业务。我们希望,到2010年,集团有10%收入是来自新媒体。”荣格集团CEO马丁·维夫里说。

  坚决的老板意志

  今天中国家族企业的“富二代”中,大多数人为家族的未来踌躇满志,但也有一小撮有“败家子”倾向。在荣格家族的历史上,发生后一种情况也并非没有可能,但凭借强硬坚决的老板意志,使得家族始终保持了血统上纯正。拥有175年的家族史,在工业化的实现最早的欧洲虽非罕见,但也不容易。

  卡尔·吕隆德在《荣格在人们中间》一书中说,年轻的汉斯·荣格很有艺术天分,他曾经拉过小提琴,还时常去音乐学院上课,但他的父亲终止了他的音乐生涯。有一次,他的父亲保罗·荣格把他的小提琴扔出窗外,并告诉他该“干点正事”。这种对儿子伤害很平常,即使是当着外人的面,保罗·荣格的态度也不会更好,经常训斥道:“汉斯,闭嘴,这些事情你根本不懂!”一些知情人甚至说,“他父亲甚至在他成年后还打他。”

  从22岁继承家业到84岁去世,保罗·荣格没有享受过一天的退休时光,而他也始终不是一个和善的适合家庭生活的人。他曾说,除了生意之外,他只对打鱼、打猎和务农感兴趣。他对所有人,无论是家人、员工还是自己,都很苛责。他的孙女伊夫林·林格·荣格说:“我从来不知道,我自己到底应不应该爱他。我是如此怕他,以至于我一站在他面前就变得僵硬,对他是又尊敬又害怕。”

  童年的时候,汉斯·荣格和妹妹经常在公司的休息室用手贴邮票,因为他们的父亲希望儿女除了上学之外还能干点活。随着年岁增长,汉斯·荣格曾在公司不同的部门干过,包括最基层的排版和印刷工作。

  然而,放弃“音乐生涯”的汉斯·荣格也继承了父亲那种对家业的保守态度和家长式管理。20世纪60年代早期,两个女儿提出了她们在职业选择方面的疑问,他的反应和父亲当年将他的小提琴从窗户扔出去时很相似:“小姑娘应该去结婚,所有其他的都是愚蠢无用的东西。”

  此外,荣格家族在外人面前一直很低调谨慎,严禁以任何方式吹嘘自己有钱或者公开显摆。汉斯·荣格的一个女儿回忆说:“直到18岁离开家之前,我们一直没有零花钱的,当我们这些荣格家族的孩子想买冰淇淋的时候,我们必须问父母。当我18岁去洛桑学习语言的时候,每个月我得到的是20法郎的零花钱,这些钱最多只够每周看一次电影。”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