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卫生”改制在路上 23年曲折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0:56 财经时报

  对于新的医改方案,今年1月,卫生部部长陈竺明确表示,将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

  在提到新医改方案的亮点时,陈竺称,一是如何体现公平性和效率的统一;二是如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收支标准和保障水平;另外,医院的改革也是新方案注重的方面。

  另据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透露,医改新方案中,大医院改革不会实行社区医院的“收支两条线”政策。大医院改革的前提条件是保证有一批公益性的公立医院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和服务需求,然后允许一部分医院进行改革。而进行改革的医院将增加财政补助,一些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型设备购置、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和亏损补贴也由政府补助。

  8亿农民的健康问题也是卫生工作的重点。卫生部已经和发改委联合制定了一个农村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中央和中西部地区要投入200多亿元改造农村的乡镇卫生院。

  高强认为,当前影响农村卫生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人才和队伍的问题。他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新医改将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高等医学本专科教育,采取免费定向培养等多种方式,为贫困地区农村培养适用的农村卫生人才。

  “大部门”卫生体制

  这次两会上,针对当前医疗机构分属于不同体系,职能划分不清、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和重复监管的问题,不少代表和委员们纷纷提出“卫生部门也要实行大部制”的想法。

  在3月11日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明确了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1998年机构改革时从卫生部划分出去,但一直处于药政管理不力的状态,如今相隔10年,又重归卫生部。这预示着作为破解政府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的“大部门”思路,或能成为医疗改革的突破口。

  “我的看法是医疗改革也要大部制,要提出‘国家大卫生’的概念。”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直言,“如果没有这么一个部门,医改提出来的很多方案将难解决。”

  钟南山认为,卫生部门应该有个大的改变,医疗、公共卫生、医疗保险和药物都应该统一起来,形成共同的工作机制。他还强调,“医疗大部制”里起码应该包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保、药物这四个方面。美国医疗体制就包括了卫生、医疗和FBA(药物)。

  早在今年1月1日,陈竺与高强就曾在《求是》杂志上联合撰文阐述这一方向。他们认为要转变政府卫生管理职能,重点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医疗保障和卫生监管。文中透露了按照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原则,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卫生行政管理体制的思路。

  在陈竺看来,在国务院新的机构改革中,药监局并入卫生部意在体现“大卫生结构”,医疗、医药之间将更为“协调和安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