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大代表宗庆后做客新浪聊两会提案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5:06 新浪财经

  他们通过法国政府要求我们政府帮助解决和谈。我们要求首先澄清事实真相,赔礼道歉,再他后面的合作。他们提出要整合上市,也收购了非合资公司的股份,整个上市公司它占40%的股份,我们也占40%,大家同等。第二,如果说达不到40%,要我们保证它今后上市过程中,它占有股份的市值要达到500亿。另外,让我们卖给它股权的价格是优惠50%。所以,现在谈判也比较艰难。

  主持人:您觉得这不合理?

  宗庆后:你要人家合作,人家愿不愿意跟你合作?并不是你要合作,人家就必须要跟你合作。第二,你要买人家的股份,并不是人家一定要卖给你也要人家情愿卖给你。你要以什么样的价格收购人家的股份,也是要人家愿意,也不能说你要什么价格收购就什么价格收购。你说你的股份经过上市以后,要保证你500亿的市值,更没有道理,上了市以后,你的市值是由市场决定,怎么能够让我保证达到500亿呢?

  主持人:后续怎么样?

  宗庆后:后续再努力跟他谈,姿态高一点,实在谈不好也没有办法。我想这必须要公平合理合作、平等互利地合作。我没什么东西要求你,产品开发也是我们的,市场营销也是我们的,生产管理也是我们的,什么都是我们的,你也没做什么东西。现在只是你要贴我的牌,不是我要贴你的牌,还要给我提这么高的无理要求。

  主持人:这里就牵扯到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在跟外资的合作当中,是不是有很多法律程序,包括一些合同,我们类似的企业要特别特别注意的?

  宗庆后:应该说我们中国人是比较讲情理的,说实话,大家说好了就算数了,大家都去执行,绝大部分的中国企业还是比较守信用的。还有一个是感情问题,因为我们是以人为本,大家合作得好,吃亏一点就吃亏一点,大家都很好说,长期合作都有情感的因素。你想我们跟他们合作,肯定没有想到跟你打官司,现在想到跟你打官司就不会跟你合作,没有考虑这个问题。现在看起来,应该说所有的中国企业跟外资打交道的,吃亏的很多。

  主持人:您给他们一些建议。

  宗庆后: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很明确了。一个,签合同必须占到50%,这个点不能少。以前觉得差两个点有什么关系,差两个点就差两个点,并不少三两个点的钱。所以,这两个点不能少,不然吃大亏。第二,仲裁也好,到法院也好,绝对不能到仲裁,在中国卖就要按照中国法律,到中国的仲裁机关、法院去。毕竟西方人对你有歧视,有不同看法,不会站在你这一边,也不跟你讲道理。现在媒体上也在讲,西方媒体经常在造你的谣。因为你发展了,它不想让你发展,它想压制你。第三,你也不要寄希望于人家会帮你,你一定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跟人家谈,优势互补了再跟人家谈。什么都不能帮你,你有什么必要跟人家合资?实际上大家双方有一个优势互补,能够共同发展,能够取得双赢,这样才能合作。为什么我们现在还要给人家打工?我们国家现在外汇储备那么多,银行储备那么多,钱不是问题,何必给它打工?真正缺钱,还不如给自己银行打工,给自己老百姓打工。你把企业搞得很好,上市以后,给老百姓打工。如果这个钱不够,从银行贷款,给银行打工,总之还是给自己人打工,何必给人家去打工呢?

  另外,不管它是世界500强也好,什么也好,你也不要认为它们都是很讲企业精神,或者是很讲理的,也不一定。它们最大的就是利益,在利益上什么事情都可以做的。符合它的利益,哪怕违法乱纪也不管。不符合它的利益的时候,你做得再好,它也会找你麻烦。所以,确确实实要小心。

  主持人:时间也已经到了,最后能不能请宗总借助新浪网这个平台,跟我们广大网友做一个交流,毕竟平时大家也没有机会跟您交流,讲一讲娃哈哈未来的发展战略,包括您对这届两会的建议、观点,都可以。

  宗庆后:娃哈哈这两年进入高速发展,因为这两年中央抓三农问题,农民的收入确实有所提高,农村的消费能力增强了,给我们留出了一块很大的空间。

  第二,抓紧食品生产安全。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小作坊要取消掉。

  第三,这两年天气在转热,消费季拉长了。

  第四,感觉这些年我们率先走了差异化道路,也就是不断创新,有很多新产品。

  这两年我们发展势头很好,也准备抓住这个机会扩大自己的发展。

  这两年我们主要发展健康饮料这方面,因为我们也经历过了跟进创新、引进创新,现在走到自主创新了,因为通过这些年,我们培养了自己的科技力量,也引进了先进的科学分析仪器设备,也加强了跟世界上大企业的科技交流。我们也是紧跟世界潮流,在国内这方面还算是领先走了一步。所以,各方面条件对我们来讲都是大发展的机遇。

  我们希望把国内市场做好以后,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因为现在我们还没有重点去开发国际市场。尽管每年有千八万美金出口,这是人家上门来要的,应该说我们有些中国的食品,在世界上我认为还是有市场的,毕竟我们是有5000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国,老祖宗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今后的发展机遇还是比较好的。

  另外,娃哈哈这几年我感觉到比较自豪的是,现在中央提出来小康社会、和谐社会,我们都已经基本上做到了。因为我们这几年企业发展以后员工的工资也在不断提高,到现在我们还在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包括小孩子的读书问题,我们是幼儿园开始到初中毕业都是公司掏钱,付学费。员工也比较和谐,员工对企业比较忠诚,企业凝聚力、向心力都比较强。所以,我认为企业要发展,首先员工的队伍很要紧,因为毕竟企业搞起来,要靠大家的努力,大家也比较齐心协力,而且也比较勤奋。所以,我感觉娃哈哈也跟我们的国家一样,后面的发展其实很好。

  主持人:时间到了,谢谢人大代表宗庆后宗总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宗总还有很多议案我们今天都没有来得及说,尤其是关于《食品安全法》跟《行业协会法》,这两条建议已经形成了议案。关于后续的内容,我们知道宗总已经在新浪开播了,这些内容其实未来都会在宗总的博客当总有所体现,如果大家关注后续的东西,也可以到宗总的博客里看一看。

  我们再次谢谢宗总,欢迎您到我们的直播间。

  后续我们的两会报道还会继续,也会请其他的人大代表跟政协委员,继续给大家带来两会的信息,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也谢谢您!

  宗庆后:谢谢网友们。

  (聊天结束)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