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文杰:住房与城乡建设大部将推广保障性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5:47 新浪财经

    孙文杰:住房与城乡建设大部将推广保障性住房

  住房问题是当前大家关注的焦点,房价一路走高的情况下,保障性住房能够惠及少居民?本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保障性住房有哪些阐述?全国政协委员、企业界内人士如何解读保障性住房的未来发展?3月12日15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孙文杰做客新浪直播间聊保障性住房的相关问题。

孙文杰:住房与城乡建设大部将推广保障性住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杰做客新浪聊保障性住房。(来源:新浪财经 )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做客新浪的直播间,我是财经频道的主持人权静。两会期间我们新浪网会把很多两会代表请到这里跟大家聊聊两会相关的话题,我们今天要聊的相信是每个人都很关心的问题,那就是保障性住房。怎么样,听这个话题有兴趣吧?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这位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杰,孙总您好。

  孙文杰:你好,新浪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孙总,您作为两会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肯定比我们大家都更深入一些,首先能不能请您结合今年咱们政府工作报告,谈一谈国家目前在住房政策方面,尤其是保障性住房的政策方面,今年有哪些新的变化?您有哪些理解?

  孙文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用了大量的篇幅来说住房问题。特别是首次在我们的工作报告当中写上了:要抓紧建立住房的保障体系。我记得温总理曾经说过,如果说民生问题,他最关心的是住房问题。我个人觉得这次的工作报告中关于住房问题的阐述,是一个政府关心民生,解决问题的一个最直接的体现。总理报告当中关于住房保障体系讲了三个指导原则和四项措施,这四项措施大概就是这样,第一个,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等,来积极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第二个,要加大中低价位和中小套房住宅的供应,并且通过多渠道的投融资渠道,来帮助中等收入的人群解决住房问题;第三个,要通过土地、税收、信贷等等各方面努力,使得房价不要太快的上涨;第四个,要加紧严管市场,要查处炒卖的行为。

  我觉得它的外延很广阔,内涵也很丰富,特别是为保障性住房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现在就我自己所知道的,好像目前保障性住房主要就是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好像各个地方还有自己的一些做法。总的一句话,要妥善地解决低收入和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主持人:谢谢孙总对政府工作报告全新的解读。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关于房价拐点论的争论非常激烈,大家都在讨论房价到底有没有出现拐点,那孙总您对当前房价有什么看法?

  孙文杰:首先这是一个最难谈的话题,首先我不是神仙,我不能给大家提个建议,将来的楼价是升是跌,我只是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拐点说,大家希望用几何图形最简单的形象来说明房价是低头往下,还是抬头向上。我觉得好像似乎太过简单了一点,事实上也是这样,从最近统计的数字看,某些城市的房价和成交量在下降,但是更多的一些城市房价继续在上涨。我本人认为,如果说我们国家的住房保障体系真正建立起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会更加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

  我做出这个判断的理由有三点:第一个,我们中国经济社会的基本面相当好,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如果说在未来的几年我们的GDP每年要以8%的速度增长的话,基本建设投资的年增长起码要超过20%,我相信房地产投资也会超过20%。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面。

  第二个,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当的迅速,各阶层老百姓财富的积累也相当快,我听说最近一个时期,以个人的名义从境外流入境内的外汇大概是一千五百亿美金。由于这个基本购买力的存在,大家对住房因为有两个很大的特征,第一是居住,第二是投资。所以无论是消费的角度,无论是投资的层面,都会有相当市场的购买力。只要这个基本面存在,我就认为房地产的价格,房地产的销售量就不会大面积的、大幅度的下降。

  第三个,我们国家人口太多了,基数相当庞大,所以新增人口,特别是新结婚的年轻夫妻等等,也是相当的庞大,他们对房屋的需求量也是相当庞大的。再加上我们的旧城要改造,城镇化建设相当快,特别我们国家的土地供应,就是说可以居住的土地供应十分有限。中央政府再三强调18亿亩工地的红线是不能逾越的,所以这个土地供应我认为不可能很多,供求的矛盾会继续存在。

  最近有些城市的房价在下调,成交量也下调,我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结构性的,也就是说有些城市保障性住房已经推出来了,这些住房应该说面积比较小,价格比较低,它对同质化商品房的价格和成交量一定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它价格比较低。那么整个房地产市场其他的商品房也会遇到影响,这个我相信它的影响是长期的,这也是我们国家要保障中国的住房,一个很重要的措施。

  第二个,我认为是技术性的,大家都知道买楼它有一个羊群效应,都是买涨不买跌的,越是涨越要排队,越是跌越是没人买楼。最近我们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紧缩信贷,比如说提高利率,比如限制外资买房,限制按揭的数量,一套两套等等,这些有效的措施很有力地抑制了社会上的需求量,大家就在看这个房价会跌,所以有钱也不买了。

  但是我觉得政府的这个措施同样抑制了房地产商生产的速度,和提供的数量,它到某一个平衡点的时候,一般来说消费者的心理防线给打破了,楼价稍微有点动就会抢着去买,那时候我估计应该中等特别是高档楼宇的价格还会上扬。这种调整是技术性的,是周期性的,就看房地产商供应的速度和大家买的期望值,它的一个平衡。

  保障性住房我认为是我们政府要解决中国住房问题一个重要的措施,也就是说中国的住房到今天这么一个局面,它其中的原因很复杂,惟有通过市场的力量和政府的力量共同努力,才能解决楼价暴涨的问题。

  我刚才已经说了,保障性住房出来以后,会对房价产生一些影响,但是我认为也有好处,好处是什么?就是说这让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广大老百姓,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问题,他们就不太去关心其他商品房的价格上涨。

  主持人:其实是这样的。

  孙文杰:政府的压力就很小了,他就不会频频出手,用行政的手段来干预商品市场,他会采用供应土地、税收、信贷等等市场的手段来调控这个市场,我相信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无论是价格,无论是销售量,都会表现得更加理性一点。

  主持人:孙总,您说到这儿,刚才我们有一位网友就提问了,其实他的问题我觉得跟您刚才说的这个概念是很类似的,他说其实商品房卖多贵,普通老百姓并不关心,因为即使降价他们也买不起,他们可能比较关注的就是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

  网友:普通老百姓怎么样才能享受到保障性住房?

  孙文杰:这个我想是这样的,政府现在已经明确地提出来住房保障体系,其中保障性住房问题,关键就是我们政府切实的努力。我跟大家说一下,我为我们中建总公司整整服务40年了,我在香港也服务了20年,据我了解好像发达国家和地区,他们在保障性住房方面比我们国家做的好。我们国家现在一些城市,大概保障性住房可能供应不足10%,所以关键的问题就是政府现在大方向已经指明了,就是怎么样去落实了,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只要供应一多,我相信大家都能住得上。

  主持人:我们知道孙总也是这次两会的代表之一,也是一位政协委员,能不能问一下,在今年两会当中您提了什么样的提案呢?

  孙文杰:我的提案是这样,我的提案其中有一个就是希望政府要加快培育保障性住宅的专业供应商,因为你看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四条措施,四条措施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增加房源的供应,无论是廉租房,无论是经济适用房,无论是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的住宅,都有一条,就是要多点供应。多点供应就得有人给你开发出来,建设出来,专业的、可信的、有实力的保障住宅的供应商就显得十分重要,我的提案就是这条,希望政府加快培育这方面的供应商。

  主持人:说到这儿可能很多网友都不是特别熟悉各种供应商有什么区别,比如说其他一些房地产类的供应商,比如像王石、潘石屹他们这种,他们是做什么,是做商品房的供应商吗?或者您这边是做保障性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其中有什么样的区别?

  孙文杰:现在因为保障性住房刚刚推出来,有一些房地产参与,一般的房地产商都是进行商品房的开发和建设,有的可能偏重于高端的,有的偏重于中等偏上的,有的可能中等偏下的。但是如果要从地产商在商言商的角度来讲,应该说政府没有特殊的手段,不会太多的地产商去从事这方面的建设。

孙文杰:住房与城乡建设大部将推广保障性住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杰做客新浪聊保障性住房。(来源:新浪财经 )

  主持人:对,大家都是追求高利润。

  孙文杰:老百姓对他们搞的房子是不是那么放心,我看也不一定,因为中国的房地产毕竟历史还比较短,比较多的房地产是民营企业性质的,私人行为的,持续的时间比较短,有些地产商干两年就没了,这个确实诚信程度也不是太理想,老百姓对这些房地产不是太相信。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大概地介绍一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目前都做了哪些事情?

  孙文杰:是这样,我们下面现在有一家很大的房地产商,就是中海地产,它主要是从事中档偏上和高端的商品房的开发和建设,因为它是外资的房地产商,我看它也不太可能参与保障性住宅的这么一个开发和建设。当然我也鼓励他们参加,比如说他们在上海拿了一块地,就是属于这种类型的,但因为政府的规划什么还没有定下来,但是他要大量的参与不太可能,因为他也是上市公司,从他对股东负责的态度来讲,他也不能太多地参与这方面的开发建设。

  所以为了顺应我们国家宏观发展的趋势和政府的政策导向,我们已经组建了一个叫中建地产,中建地产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够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商。

  主持人:刚才咱们谈了这么多保障性住房的方方面面,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我国目前保障性住房的这个领域里面,现在都存在哪些问题?

  孙文杰:是这样,我一再说,政府的工作报告是说的很明确了,现在就要实施,以我看还缺乏保障机制,缺乏哪几个保障机制?第一个就是资金投入,资金投入总理已经说了,中央政府要拿出68亿元来搞保障性住房,比07年多了17亿人民币,但是我觉得远远不够。当然中央政府也规定,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金的净收益当中,要拿出10%以上的资金来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如果这条能达到,这个资金还是可以应付的。

  因为我从国土资源部1到10月份的有关数据推测,大概07年我们全国的土地金让进收益大概是1万亿人民币,去掉政府的有关成本等等,大概净收益在三千亿到五千亿人民币左右,你如果拿出10%的话会有三百亿到五百亿人民币,问题就是各个地方政府有很多需要建设,他是不是一定能够拿出10%以上的,就需要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来督促检查了。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硬性规定?

  孙文杰:有,应该是有硬性规定的,但是这里边各个城市可能执行起来就不太一样了,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没有专门的机构推动这件事,比如香港,香港有一个香港房屋署,专门做这个事,新加坡有一个叫房屋建造局,是属于国家发展部管理的,他也是专门做这个的,我们国家原来没有,现在很好,有了,专门搞住房保证体系细化的,其中也包括保障性住房的政府制定,统筹规划,指导改革和具体的市场管理,等等,这个问题我相信只要组建起来,就一定能够很快地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您说到这儿,我就想再具体问一下,您觉得在昨天国务院刚刚公布的这个消息里面,把原来的建设部改成了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这样子的一个改革,您觉得能从中读出什么样的信息?

  孙文杰:我觉得十分明确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它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住房问题。我们工作报告的大方向就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去落实,去推行,这个我相信对解决我们国家的房地产的问题,对推进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建设会有很大的好处。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新的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要投票才能决定它是否能通过,那您觉得目前这个新的大部能通过这个投票吗?

  孙文杰:今天上午我们政协都在讨论,当然我们是提意见了,但是从民意来讲,这次大部委的改革是一定会投票通过的。我相信全国人民都在关注住房问题,大家都期望有这么一个部门来推动解决住房问题,我相信绝大多数代表,人大代表都会投票赞成的。

  主持人:另外以前可能关于住房问题是在各个不同的部门之下,大家一人分管一块,那您觉得这个新的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成立之后,这样子一个大部未来在发挥职能的时候,跟之前会有什么不同?

  孙文杰:它的职责很明确了,原来我们牵涉到好多,像发改委、财政部、建设部,六部委等等,国土资源部等等,现在很明确了,成立这么一个部的主要问题就是解决住房问题和城乡建设问题,那么我相信将来国家一定会给它授权,特别是一些政策方面,它在指导改革方面有相当的权威,它在监管市场方面也有相当的权威。我们无论是将来一般的房地产商,建筑商,或者是新型的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商,都会只对他一个部门。

  主持人:这样权责就很明晰了。虽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保障性住房,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这个新的大部出来之后,会有哪些政策出台,但是能不能在这儿先请孙总给我们预测一下,您觉得这个大部出来之后,会有哪些相配套的新的措施出来?

  孙文杰:其实这几年国家出了好多政策,包括去年8月份以来,像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各方面政策都会出来,我觉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更加细化,更主要的就是它的政策的连续性和推动,我认为在目前来讲可能更多的是这方面的工作。

  再有一个,他们会深入调查研究,经过调查研究制定一些新的政策,使得我们的保障性住房,使得我们整个国家的住房保障体系能够建设的更好一点。

  主持人:其实很多时候问题并不在于有没有政策的问题,而是政策出来之后,有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部门执行它的问题,这个新的大部出来之后,可能在执行力方面就会有很大提高。

  孙文杰:是的。

  主持人:能不能再给我们讲一讲,在保障性住房运营方面,您觉得应该有哪些良性的机制,来保障这个保障性住房良好的运转下去?

  孙文杰:我希望这件事还是由政府来组织协调,还是按照市场运作的规则来进行。当然我相信政府已经有很多规定,也会细化,首先一个就是买家的准入,这个必须要有严格的条件,比如说他的家庭收入在多少以下,比如说他在这个城市的居住有多少年以上,等等一系列的条件会相当的明确,相当的严格。另外,能够参与去租或者买的这些买家,都必须在公开、公平、公正的这么一个前提下进行,绝不能再产生中高收入的、高收入去买这些房子,再来出租,牟利,等等。

  主持人:这也是可能我们广大网友都非常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发现其实以前有很多的经济适用房,它的面积非常大,比如说这个经济适用房可能是两百平米或者一百多平米,跟低收入的阶层他需要的住房状况显然就不成比例,在这儿能不能问您一个具体的问题,就是您觉得未来的保障性住房它的面积大概会控制在多少?

  孙文杰:现在国家都有一些明确规定了,比如以前提出90平方米,现在像廉租房是50平方米等等,60平方米,当然以我本人觉得似乎小了一点,但有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国家供地有限,再一个,你现在要加快保障性住房供应的速度,面积太大了,还是不行。第一,资金投入要大,第二,土地没有,第三,没有这么多专业的供应商去帮你开发和建造。

  主持人:还有准入的问题,可能这也是我们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因为有的好的经济适用房放在那儿,到底哪些人能够享受到保障性住房,哪些人享受不到,可能这个准入门槛大家就非常关注了。你觉得这个门槛的把握,应该是政府来执行呢,还是会有相应的开发商参与,协助共同执行?

  孙文杰:我觉得这个标准只能有政府制定,我的提案当中不太赞成一般的地产商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和建设,我建议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该要定一个职责,来让专门从事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商登记,不能阿猫阿狗都去参与这方面的开发和建设。否则的话会造成一些矛盾,因为很简单,一般的都是在商言商,如果说这个市场卖高价,他一定不会卖低价,保障性住宅供应商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他的利润是受到限制的,而且他的利益是单一的,他绝不可能逐户去整理,他只能通过国家对他在税收方面的优惠,或者某些资金方面的补助等等,来获得他应该获得的利益,那也是不会太高的。

  主持人:咱们刚才讨论了出口的问题,就是保障性住房如何到老百姓手里。咱们现在讨论讨论入口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来培育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商,这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孙文杰:我的提案当中就提到,首先一个,就是能够参与保障性住宅供应商,他有一些基本的条件,比如说要有一定的资产规模,要有相当的融资能力,要有很高的管理水平,要有很高的技术水准,还有一个,有较长的诚信历史,你干了两年就不见了,那不行,这是很重要的,这个其实老百姓他就看你,这个房子是哪家公司盖的,而且还有一个,有了这样的问题可以追诉等等,一系列,应该严格一点。

  我觉得国家可以在现在的一些大的,包括国有的地产建筑企业当中来挑选,来培育,应该说有这个基本面。就像我们公司,我中海地产是专门从事中档和高档商品房的,它就朝那个方向走,我的中建地产是希望在这方面努力的,我就一定会按照这个方向去走,不会去谋求暴利,通过政府的政策,某些方面的补助,来解决自己的利润问题。这样呢,无论是低收入的,无论是中等收入的,虽然楼价不高,房子照样很好。

  主持人:您说到这个,其实也是我特别想跟您讨论的一点,您刚才也说了,您本人咱大家都是在商言商的,那为什么你们会比如说不去追求那个利润特别高的商品房,来介入保障性住房这块呢?

  孙文杰:这个事很明显,因为我们中建总公司是一个集团,他不可能所有的二级集团都去从事同一个行业,我刚才已经说了,因为我们的中海地产做的很大了,是品牌相当好的,有相当规模量的,全国最大的房地产商之一,他已经在那里从事了,我没有必要再去组建一个队伍跟他竞争。同样道理,因为中海地产是一个外商,他其实有这么一个历史,他不可能放弃自己的长处,去大面积地从事保障性住房。而国家恰恰需要在这方面有很好的队伍,我中建地产就顺势而上了,恰恰能进行这方面的努力。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