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女首富因红珊瑚酒店摘星陷入资金危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21:45 经济视点报

  红珊瑚酒店成为河南女首富尹爱萍最后一块优质资产。而今,这家四星级酒店又被取消星级资格

  □经济视点报主笔 桑 燕

  2月29日,河南省旅游局发布信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取消19家星级饭店的星级资格。其中,包括一家四星级酒店——红珊瑚酒店。

  这座位于郑州市火车站的酒店,其母公司为河南省江海集团。提及集团创始人尹爱萍,相信很多人有所耳闻。2006年,尹爱萍正是凭江海集团6亿元资产,位列“2006胡润女富豪榜”第44位,成为河南女首富。

  但随后,江海集团的主业江海啤酒陷入困境,旗下酒店江海大酒店也悄然关门,红珊瑚酒店就成为江海集团旗下最优质的资产。而今,红珊瑚酒店又因无力更新而被摘星,隐隐透露出江海集团最后的优良资产也已陷入资金困局。

  红珊瑚摘星

  “设备老化、装饰陈旧、功能减少,已经达不到四星级酒店的标准。”河南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一负责人如是解释红珊瑚酒店的摘星原因。

  2007年,河南省旅游局连续对省内旅游饭店进行了三次大的检查活动,共取消19家星级饭店的星级资格,但级别在四星级以上者(含四星级)只有红珊瑚酒店。

  “我们也很遗憾。”这位负责人感叹。1996年开业的红珊瑚酒店在郑州久负盛名。1998年,其以完善的硬件设施和优良的软件服务,成为河南省首家被国家旅游局评定的“四星级酒店”。

  随着郑州市酒店业的发展,四星、五星级酒店的增多,特别是高规格的新建酒店、国际品牌酒店的崛起,红珊瑚酒店声名渐弱。经过多年的发展,其设备已呈现老化现象,装饰、布局格调也明显陈旧,这是其被取消星级资格的主要原因。

  “一般来说,酒店内硬件设施的寿命是5年,如果管理较好的话,能延续到8年。到这个时候,就应该更新了。”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红珊瑚酒店至今已经营业12年,虽然中间经过零零星星的改造,但整体效果并无大的改观。相反,其原有的歌厅、洗浴中心等服务功能却在减弱。

  “根据星级饭店的标准,四星级饭店要具备26项服务功能。而‘红珊瑚’的功能远远不够。”这位业内人士说。

  对于自己的“落伍”,红珊瑚酒店似乎认识得清清楚楚。2007年前后,红珊瑚酒店曾花费300多万元对酒店单间、餐厅等设施进行了装修。但是,300万元对于红珊瑚酒店的整体更新工程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红珊瑚要完全改造,至少需要三四千万元。”对红珊瑚酒店了解甚深的一位业界同行说。

  红珊瑚酒店总经理蒋大庆被业界公认为酒店管理业的“前辈”级人物,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但对于硬件上的弱势他也无力为力。“可能是江海集团没钱再对红珊瑚投资了。”这位业内人士分析。他做出如此分析的基础是红珊瑚酒店的引资传言。据了解,每当主管部门催红珊瑚酒店更新设施时,江海集团总是以“正在引资”为由进行拖延。“红珊瑚酒店一直把更新改造的希望寄托在引资扩建上,足以说明它的资金困境。”

  如果真如分析所言,江海集团的最后一块优质资产也已陷入困局。

  女首富最后一根稻草

  提起红珊瑚酒店,不能不提江海集团;提起江海集团,不能不提其掌门人尹爱萍。

  尹爱萍成为公众人物是从2006年入选胡润富豪榜开始。2006年,她凭江海集团6亿元资产名列“2006胡润女富豪榜”第44位,被称为河南女首富。

  据一份被媒体多次引用的其个人资料显示,1990年,尹爱萍从推销滞销品“黄海美”牌电视机起家,后组建郑州江海电教器材公司。1993年以后,企业获得较大发展,她先后组建了郑州电视城、二星级江海大酒店、四星级红珊瑚酒店、建筑装饰工程公司等10多家企业,并收购了老牌国企郑州啤酒厂,组建江海集团。

  资本的迅速扩张为江海集团赢取了众多荣誉和政治资源。1995年,江海集团被国家工商总局评定为“全国最大500家私营企业第50位”,1997年被郑州市政府列为“抓大扶强”重点培育企业之一。1999年,尹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授予“光彩之星”荣誉称号,鲜花和掌声随之而来。2006年其入选胡润女富豪榜将其推上顶峰。

  在鲜花和掌声正盛的时候,尹爱萍的事业却急转直下——其主业江海啤酒停产,旗下二星级酒店江海大酒店关门。从2003年开始,江海集团开始显露衰势:2003年进军乳业失败,2004年5月江海集团乳业停产,接着一家银行3000万元贷款资金被“提前收回”,尹爱萍的去向也成了人们的谈资。似乎一夜之间,江海集团分崩离析。

  2007年,江海啤酒做最后一搏,高调复产,但似乎并不顺利。“市场上看不到它的产品,也没有它的销售渠道。”一位做啤酒销售多年的业内人士说。

  同时,业内又传出洛阳龙门啤酒租赁江海啤酒生产线的传闻。“春节时,双方谈过合作。”龙门啤酒一负责人承认,但不愿透露具体的进展情况。对于传闻,江海啤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保平不置可否。“我现在不负责这一块了,你问集团吧。”他回答记者。

  虽然提起江海集团,很多人会认为江海啤酒是其主产业,但很少人知道,红珊瑚酒店在江海集团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一篇尹爱萍的个人简介中有一句话:“红珊瑚酒店是江海集团的标志性企业,是尹爱萍个人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的一个集中体现。”

  红珊瑚酒店前身是河南煤建公司华中大厦。1995年年底,尹爱萍并购该大厦,并于1996年6月改建成红珊瑚酒店。当时郑州酒店如雨后春笋,酒店业竞争十分激烈。依照行话说,红珊瑚酒店是生逢“乱世”。但在尹爱萍的努力下,红珊瑚酒店很快在郑州声名鹊起,成为同行学习的榜样,也成为江海集团滚滚财富的一个源头。

  “红珊瑚酒店是尹爱萍的一大希望,如果红珊瑚酒店失利,将会对尹造成很大打击。”对江海集团了解甚深的知情人说。

  相关报道:

  河南女首富的救赎困境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