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女首富的救赎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0:01 经济视点报

  

河南女首富的救赎困境

尹爱萍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尹爱萍,在“2006胡润女富豪榜”上以6亿元资产位列第44位,成为胡润榜上的“河南女首富”。

  ●从成为商人至今,尹爱萍的谋略里似乎只有一个“攻”字,没有“守”字。狂飙突进式的发展,使得江海集团旗下各产业间缺乏相互支撑,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尹爱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她能否拯救已经萎缩的“江海系”?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新磊

  尹爱萍的财富已经被荒草所包围。

  在郑州西二十公里外的荥阳市广武镇,坐落着尹爱萍执掌的江海集团旗下的江海食品工业园。工业园内,有江海集团的主业——江海啤酒的生产厂地,以及曾被定为新增长点的芙来仕乳业。

  然而,10月2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却是一幅萧条景象:疯狂的荒草,从大门口一直蔓延到中心地带,把标有“芙来仕乳业”的厂房围在中间,形成了一片近乎于足球场大小的荒草地。

  当记者以商人身份问及可否贴牌生产江海啤酒时,一位工作人员说:“试生产已经停产了,要正式生产得等到明年。”

  江海啤酒厂何以停产?

  一位熟悉江海集团的人士透露说:“尹爱萍没钱了!”

  这是一个巨大的反差。就在两周之前的10月12日,胡润在上海首次发布了“2006胡润女富豪榜”,江海集团的尹爱萍和其夫高永昆以6亿元资产位居第44位,成为河南唯一上榜的女企业家、胡润榜上的“河南女首富”。

  “她只是个创业英雄”

  尹爱萍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创业者。

  当年,尹爱萍走村串户,靠销售海南一家企业生产的800台滞销电视机,积累了第一笔原始资本,并组建了郑州江海电教器材公司。

  成功向农村老妇推销电视机的那种成就感,一直激励着尹爱萍的斗志。同样,这种斗志也成为江海集团企业文化的内核。江海集团成为尹爱萍的一个缩影,像尹爱萍一样风风火火,像尹爱萍一样斗志昂扬。

  1993年以后,江海集团迅速膨胀,一路高歌,并购、组建了一批企业。到了1996年9月,江海集团已经成为一家集商贸、

房地产、金融、旅游服务业等于一体的集团公司,公司总资产2.5亿元,旗下拥有江海房地产、江海大酒店、红珊瑚酒店、红珊瑚商场等7家独资子公司,还另投资参股金融企业。1997年,江海集团又收购了原郑州市啤酒厂。

  江海集团狂飙突进式的发展,为尹爱萍和江海集团赢得了诸多荣誉。1995年,江海集团被国家工商总局综合评定为“全国最大500家私营企业第50位”;1997年被郑州市政府列为“抓大扶强”重点培育企业之一。

  2003年11月,江海集团又向外界公布,进军乳业。

  为了这个乳业项目,一向爱着便装的尹爱萍,在出任新乳业公司的董事长后,也穿起深蓝色的工作装,并且忍痛割爱,将辫子都剪了,“意在一切从‘头’开始”。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尹爱萍信誓旦旦。

  这一次,尹爱萍的斗志并没有发挥神力,江海集团的乳业因奶源和内部管理等问题,最终折戟沉沙。2004年5月底,江海集团乳业停产。

  创业可以凭借勇气,但是经营不能凭借勇气。尹爱萍很快尝到了这种狂飙突进式发展带来的严重后果:先是一家银行3000万元贷款资金的“提前收回”,而后是另一家银行2000万元资金的到期归还,这竟然使“企业已再无可周转资金”。

  “我怀疑尹爱萍根本不懂经营,她所经营的项目中,没有一个成功的,她只是个创业英雄。”一位曾和尹爱萍面对面交流过的人士说。

  事实上,来自专业人士的分析或许可以佐证这个质疑。一位业内人士说,尹爱萍创业成功是资本的成功,而失败也恰恰源于此。“统观江海集团,尽管其先后涉足多个行业,但很明显的是,各产业之间缺少必然的联系和相互支撑。当企业还不具备造血功能、还不适应做强做大的形势时,一定要稳扎稳打,不能过分依赖银行的短期贷款,否则,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缺少来自企业体系的支援。”

  通过对尹爱萍和江海集团的发展分析,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江海集团的发展就是资本的“攻城略地”。在企业经营上,尹爱萍最擅长的就是开拓新行业。比如,在江海集团资金链断裂时,她选择进军陌生的乳业;之后,她甚至选择在南阳开设铁矿(另一种说法是在南阳和新疆同时开矿)。

  萎缩的“江海系”

  尹爱萍的财富到底有多少?江海集团的现状到底如何?

  据记者调查发现,2006年的江海集团仍然没有走出资金困境,最具标志性的事件一是其旗下的江海大酒店悄然告别繁华的郑州市东太康路;另一个就是江海啤酒的停产。

  前些年,江海大酒店试图通过改建成洗浴桑拿来改变困境,最终无力回天,悄然关门。

  如今,江海大酒店的旧址上,一楼门面成了迪信通卖场;二楼是川湘酒家;三楼则是戏剧茶座。“江海大酒店”的字样已无迹可寻。

  “江海大酒店已经不存在了。”一位监控电梯的老先生说,半年前,江海大酒店就被管城区政府接收,改为

写字楼

  在四楼,原来江海集团办公的场所,已经物是人非,只有“江海集团”的字样还在。

  江海大酒店的倒掉,似乎并没有缓解江海集团主业——江海啤酒的困境。

  10月26日,记者在江海食品工业园的啤酒生产区看到,已被包装过的“江海黑啤”和“江海暖啤”两个品种的啤酒堆在一起。瓶盖上的生产日期显示为“2006/10/13”。而在另一边,啤酒生产线已经停了,一些被拆下的机器散落在地上。

  负责技术的沈志远说,试生产刚刚结束,明年才正式投入生产。

  眼下,离2007年正式投入生产还有两个月时间,江海啤酒却停止试生产了,这让人感到十分诧异。对此,唯一能给出的解释就是“资金问题”。

  据了解,今年七八月份,江海啤酒曾经生产了一批啤酒用于偿还债务,但随后又陷入了缺少资金的困境。

  作为江海集团的主业,江海啤酒复产在望,却因缺少资金处于停产状态,这并不是尹爱萍所想要的。据说,最近一段时间,她正在四处筹措资金。

  “江海啤酒复产就差几百万元。”有意同江海啤酒寻求合作的王老板透露说,他的朋友在江海集团曾生产了380吨的江海啤酒,还是自己拿钱投入。这批啤酒生产结束后,江海啤酒就又停产了。

  目前来看,在江海集团旗下的“明星公司”中,只有红珊瑚大酒店看起来充满生机。其一楼的临街商铺相继出租,二楼开了一个饭店。

  近日,时值郑州举办全国性会展,其入住率也迅速提升。“全被预订完了!”前台服务员说。

  理想主义者的救赎

  如果媒体报道确切的话,自1997年江海集团收购原郑州啤酒厂之后,尹爱萍就再也没有找到当年创业时的成就感——进军乳业失败,还拖累了“江海啤酒”这个主业;开铁矿不仅没有挣到钱,据说还威胁到了她的家庭幸福。

  尹爱萍从成为商人至今,她的谋略里似乎只有一个“攻”字,没有“守”。但是,岁月和挫折还是磨砺了她。

  据一位刚刚采访过尹爱萍的记者说,现在的尹爱萍虽然没有了当年创业时的风风火火,却仍然很健谈,甚至保持着出乎意料的理性。

  “我并没有把媒体的报道看作是‘负面报道’,相反,我还把对江海集团的报道剪下来,装上镜框,挂在墙上,激励我前进。”这位人士在转述尹爱萍的话时说,尹爱萍身上看不到颓废。

  一个充满斗志的尹爱萍又回来了。或许她仍然相信,凭借自己的执著和斗志,可以拯救企业。但是,她的这种斗志背后,无疑就是企业对银行短期贷款的过分依赖。

  今年4月,尹爱萍曾宣称,江海啤酒要复产。她相信,凭借江海啤酒在郑州市场曾经的认可度,以及还不落伍的生产线,江海啤酒一定能重出江湖。

  然而,这无异于是在“刻舟求剑”。如今的郑州市场,金星啤酒正同老对手奥克展开着激烈的“巷战”,

青岛啤酒、雪花啤酒等外来品牌也在抢占高地。

  江海啤酒凭什么再战江湖?

  当尹爱萍把这个想法告诉河南省酒业协会秘书长熊玉亮时,她没有得到肯定。熊玉亮建议尹爱萍放弃江海啤酒。“今天的啤酒市场已经远非当年的啤酒市场。”他说。

  但是,困兽一样的尹爱萍,已经为江海啤酒的生产线所累。她的斗志鼓舞着她北上南下,为江海啤酒复产寻找资本支持。甚至有意把自己隐蔽起来,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公开的照片也是多年前的旧照。

  如今,连一些原本很熟悉她的朋友,在谈起她时,前边也要加上“听说”二字。

  “听说尹爱萍的日子很不好过,远走南阳开铁矿去了……”

  “听说尹爱萍开铁矿没有挣到钱……”

  “听说尹爱萍事业不顺波及到家庭了……”

  “听说尹爱萍现在正忙着跑贷款……”

  只是不知道,尹爱萍——这个刚刚上榜的河南女首富,这次不屈的斗争和理想,能否拯救她掌管的江海集团?

  编 后

  多数企业抗不过一次大难。

  本期独家命题《好企业的“危机门”》中所提到的5家样本企业,尽管如今已是行业翘楚,但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曾经历了九死一生的磨难。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企业在危机时刻,能及时认清形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最终化解危机。

  本篇《河南女首富的救赎困惑》报道的是,又一家正在遭受“危机门”的企业——江海集团。集团掌门人尹爱萍身居“2006胡润女百富榜”44位,但表面风光的她正陷入一种救赎困境:创业时的成就感使她对企业的未来缺乏清醒的判断,一路的狂飙突进尽管使企业迅速膨胀,但因各产业间缺乏联系,最终使江海集团资金链断裂,江海系岌岌可危。

  如何拯救江海系?当这个命题摆在尹爱萍面前时,擅长开拓主业的她最终选择了复产江海啤酒。显然,她将希望扭转企业危局的“门”前一脚寄托在回归主业上。

  然而,以现在的形势来看,这种选择难以使她度过危机时刻。毕竟,如今的啤酒市场强手如林,以当年的形势来预测江海啤酒会重出江湖,进而带动江海系复兴,让人担心这是痴人说梦。

  不幸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幸。对于尹爱萍来说,目前亟须做的,也许并不是寻找复产江海啤酒的资金,而是冷静思考一下,究竟如何做才能真正挽救企业颓势,扭转企业危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