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潘石屹:圈地开发商资金链吃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7:01 东方早报

  

潘石屹:圈地开发商资金链吃紧

潘石屹称,公司目前持有150亿元人民币现金可用来发展项目 CFP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刘秀浩   

  SOHO中国(0410.HK)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07年业绩,SOHO董事长潘石屹在会上表示,去年圈地的开发商,今年其资金链处于吃紧状态。

  SOHO中国昨天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公司的2007年度业绩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SOHO中国营业额为69.54亿,比2006年增长300%;净利润19.66亿,比2006年增长477%,比招股书预期的16.24亿超出21%。

  不过,理想的业绩并未提振SOHO中国的股价,其港股昨日大跌4.231%,收盘价失守5港元水平,为4.98港元。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北京前门大街项目进度,潘石屹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北京前门大街项目总共涉及44个地块中,已经有33块取得土地使用证,并正式转入公司旗下一家私人公司持有。但由于目前内地宏观调控关系,项目注入上市公司计划受阻。另外11幅土地中,其中8个地块的招标计划已经被政府撤回。

  潘石屹昨天表示,2007年前10个月是中国土地市场最疯狂的10个月,土地楼面价超越周边房价的情况比比皆是,许多开发商都卷入到疯狂圈地大潮中,投入了所有资金来圈地。而2008年房地产市场由于银行按揭政策、银根紧缩等政策的调整,重要特征是“缺钱不缺地”,大批大肆疯狂圈地的开发商正处于资金链吃紧的状态中。

  在“现金为王”的情况下,SOHO中国前景看好。潘石屹称,公司目前持有150亿人民币的现金,经过考察之后,发现目前內地除北京外,其他本地生产总值排行前十名的城市,包括重庆、南京、长沙、天津及深圳等地,其开发利润都低于北京,因此集团未来还是将继续关注北京核心地区商业物业的发展,暂时不考虑北京以外地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