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居者有其屋做好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1:22 《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李忠峰

  温家宝总理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地方各级政府都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房价究竟降了没有?

  “我个人的看法是当前的房价根本没降,只不过是交易量有明显下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常委、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储亚平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说,“这说明老百姓对政府的期望值增高,购房者都在观望,相信中央的调控政策会有效果。”

  当前关于房价升降的争论,同样引起了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2008 新年伊始,各地楼市价格“跳水”的消息不断。北京、广州等地也传出楼盘“降价”、“打折”,房价究竟降了没有?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有一个特点,因为单价是很大的,几十万,像北京上海就几百万,它的变现是很困难的,所以它的价格变化是不容易表现出来的。如果说国家宏观调控,今天出一个政策,明天、下个月马上变化,这是不可能的。

  对于有人声称“拐点”到来,张泓铭委员说,判断“拐点”有两种评价方法,一种是价格的绝对数量,还有一种是价格的增长速度。“我不知道他们所说的是哪一种,如果是前一种,我的看法是并未出现。我个人推崇用价格变化速度来衡量拐点的,但这应该是一个长期趋势,至少也得一个季度以上。”

  既然没有降价,如何看待房地产公司的“打折”和“降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认为,这些行为都是营销策略,“例如,有的房地产商将原本每平米12000元的住宅喊价15000元。如今打个折,卖13000元。这叫降价吗?!”

  当前房价究竟有多高?

  多年来,房价一直是民生的一个核心话题,也是委员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2006年同比上涨5.5% ;2007年同比增长7.6%。而今年1月份,同比上涨11.3%。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指出,1998年国务院曾发文称,“房价收入比在4倍”是个合理的区间。根据我们的调查,即使考虑到房屋性能提高、建安成本增加等因素,目前房价收入也提高到6倍以上。然而,近两年,北京、南京、广州、大连和西安的比率都超过了10倍,房价显然偏高。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眉山总支主委夏绩恩认为,当前全国的住房价格,特别是大中以上城市的住房价格严重的偏离了住房本身的价值水准。这也已经不是一个单纯性的经济问题,而且已经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进步和和谐、稳定的因素。

  “平抑房价过快增长,在2008—2010年,要进一步地加大调控力度,在保持2007年房价稳定的基础上,可将房价大致控制在3%波动范围内;在这个合理区间内,人均收入如仍按10%左右的比例增长,至2010年,部分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即可接近合理的比率。政府主管部门要提高行政执行力,努力促进调控目标的实现。”郭松海委员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