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家参政考验政府监管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5: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永强

  编者的话

  要让企业家参政成为商业利益的响亮表达,而不是变相打开一扇让权力和财富相结合的大门,透明的监督机制亟待建立,政府职能转变是当务之急。李金华也坦言“审计不能解决体制问题”,新加坡的样本也许可资借鉴。

  商而优则仕。

  继当年李毅中、刘明康、卫留成分别从中石化董事长、中国银行行长、中石油董事长职位赴任中央部级高官之后,2007年末2008年初,新一届各地政府的换班中,原宝钢董事长艾宝俊、一汽董事长竺延风、太钢董事长陈川平,分别赴任上海市副市长、吉林省副省长、山西省副省长;而中国重汽在2月2日选举王浩涛为第四届董事长后,原董事长马纯济的去向同样令人关注。

  在政府改革成为两会热点话题之际,期待与疑问也由此产生:这些原国企高管成为新的政府要员后,将带来何种新意?如果缺乏必要的监管,新的“红色资本家”是否又会出现?

  警惕出现“红色资本家”

  “国企高管成为政府高官,在党管干部的组织原则下,这样的流动很正常,况且这两次流动的背景不尽相同。”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认为,国有企业运行体制和政府没有太大不同,因此整体来看,国企高管变身政府要员,并没有增加国企高管的未来出路,毕竟这并非定向问题,需要年龄等合适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分析称,这样的流动跟最近几年国有企业经营业绩好有关系。在过去,这样的情况也有。因此,国企高管晋身政府要员,也就谈不上什么新的更好出路。同时,流动的发生,还跟企业家自身意愿、环境和政府人事需求相吻合有关,只有那些年纪轻、业绩好的大国企高管,才有希望。

  “国企老总与政府官员的区别其实不大,只不过国企高管工资高,政府要员风险更小,没什么特别意义。”但毛寿龙也坦陈,流动发生之后,新任政府要员在制定、推行政策方面是否会影响当地的市场竞争公平,有可能存在倾向于国企的政策偏向性问题,但也很难说。

  发改委体改所研究员高梁强调说,在组织路线上,早些年二汽老总也曾到政府担任要职。由于这些大国企对地方经济发展有巨大贡献,如果能把其经验用到发展地方经济中去,一方面有利于协调大国企与地方政府关系,另一方面对配套发展当地经济有很大促动作用。至于其施行政策是否会更偏向于国企,则不能排除这种可能,但整体上会帮助政府创造一个比较公平的竞争环境。

  “显然会有影响。”对此,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持不同意见,“出身于特大国企和某些行业、部门的领导,容易在政策上有偏向。在股改之后,更是出现了所谓‘红色资本家’现象,因此国企高管以后的人选,更应以职业经理人为主。否则,管理上不够规范,很难规避相关影响,而且其中利害关系,不容易说清楚。虽然这种流动是延续了历史,但跟国企管理推进、政府改革推进的大方向不协调,不容易让所有企业觉得公平公正。”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