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阶层委员:我们不只为富人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7:4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吴狄)“新阶层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仅仅为富人说话,也要为穷人说话。”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王健林、刘红宇、刘迎霞、徐冠巨、韩方明等五位来自新阶层的委员回答记者提问,做出上述表述。

  这是我国新阶层人士首次在全国“两会”上亮相接受记者采访。“新阶层的社会责任”、“贫富差距”等成为记者最关注的话题。

  全国工商联常委、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霞在会上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阶层人士投身到这个领域来,并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要在经营好自己企业的基础上更多地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今后我也会更多地关注贫困群体,积极反映他们的诉求,认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历史使命。”

  另外,来自浙江的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认为,企业的基本责任是谋求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与此同时也关心自己员工的生存和发展。

  焦点1“新阶层应承担社会责任”

  在缩小贫困差距问题上,新社会阶层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对此提问,全国工商联常委、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霞表示,新阶层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最先受益者,作为先富起来的新阶层,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她表示,在自己的企业范围内,落实和响应国家要求消除贫富差距的各项政策;在办好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于扶贫事业。在缩小贫富差距的问题上,她认为,企业扶贫不能光捐助几名学生、办几所希望小学,更重要的是还要把我们的技术、产品、质量、管理带到最落后、最边远的地区。

  焦点2 新阶层不都是富裕阶层

  在面对记者“比较富裕的新阶层委员能否为穷人说话”疑问时,刘迎霞表示,作为政协委员,绝对不能仅仅为富人说话。

  她认为政府可以通过加强税收调节、国民收入的二次分配来缩小收入差距,特别是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作为企业,我们扎扎实实办好企业,努力扩大就业机会,提高员工的工资标准,改善他们的就业生存环境和各项福利保障。同时,我们绝对要守法经营,绝对不能为富不仁。”

  对于比较富裕的新阶层代表能否为穷人说话的问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合伙人律师刘红宇委员深有感触,她说:“新阶层是一个富人阶层,我作为律师中的一员,我认为这个概念不完全准确”

  她以北京地区律师为例表述,北京有16000多名律师,以2007年为例,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律师超过70%,而且还是含税的。另外,律师进行的法律援助就是为包括“穷人”在内的弱势群体服务的,本身就在身体力行“为穷人说话”。

  焦点3 应建社会责任标准体系

  全国工商联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是全方位的,是立体的。

  他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最基本的是谋求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尤其是关心企业内部或者说尊重自己内部员工,与此同时,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包括爱国、报国的责任、保护环境的责任等等。

  他表示,希望国家相关部门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个系统性、指导性和实用性比较强的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以加强对社会责任的管理和引导,推进我们企业的健康发展。

  刘迎霞认为,在新阶层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国家需要在体制和机制上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她建议,一是提供税收激励机制,为企业和个人的各类捐助行为提供所得税抵扣的激励。“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税收制度不够完善,无论是新阶层人士,还是一般员工或机关干部,捐款后都没有所得税抵扣。”

  同时她还建议建立遗产税制度。“企业家创造的财富最终是属于社会的。”刘迎霞认为高额遗产税制度,可以防止产生食利阶层,有利于保持社会的活力和进取心。

  - 名词解释

  新阶层

  新的社会阶层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是中国经济社会结构调整的结果。据有关方面推算,目前中国新的社会阶层人数约7500万人,主要分布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为主要构成群体。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