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1万亿财政收入的惠民路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6:02 中国经营报

  针对前首富张茵建议对富人减税的提案,夏业良也表示支持。“现在中国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是45%,美国不过35%,”夏业良指出,“中国人的财富积累有过历史性的中断,改革开放后,尤其是1993年以后才开始重新积累,现在的新兴富豪大多是通过正常的市场竞争与合法渠道获得财富的,大家不能把对腐败特权和违法致富人群的憎恶,转嫁到这些合法致富者的身上。”

  他认为如果对富人实行合理的税收,一来能减少他们逃税、转移资产的行为,二来对广大的中产阶层也是一种激励和示范。而一个社会富人多了,中产阶层成为社会主体,形成以此阶层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是一件好事,能更好地催生公民社会,对政府形成有效监督。

  但减税方案显然没有惠及低收入群体。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当前中国收入差距仍然过大,以提高个税起征点为例,无论农民还是城市低收入居民都享受不到这项政策的好处,过大幅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更无助于缩小贫富差距。

  “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很不健全,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也有诸多缺陷,”他说,“特别是农村公共服务不足,城市中有许多居民没有被社保体系所覆盖,‘因病致贫’之类的情况还相当普遍。财政收入多了,应该首先考虑弱势群体,改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

  民富国强:长效的财政体制才是治本之策

  王小鲁表示,近几年政府明显加大了民生领域的投入,但很多投入还是“一事一议”,缺乏长效机制做保障。财政收入增长后,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这笔钱如何花,同时还需要在体制和机制上保障政府职能从“投资、建设、审批、收费”向以提供公共服务为主转变。

  他认为,这就要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明确界定各级政府的事权和相应的财权,政府的财政收支结构需要重新调整,保证各级政府拥有正常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合理财力。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承耀表示,事实上,无论是全民发“红包”,还是减税、补足社会保障体系,政府都大有可为,都可以进行多方面探索,但一切的核心是,政府的执政思路必须及时改变。

  “说白了就是究竟该藏富于民还是藏富于国?财政政策究竟是少数人手里的权力游戏,还是惠民的社会稳压器?”张说,“对这些根本问题的深入思考,也许才是对财政收入跨越5万亿元门槛的最好纪念。”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