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部委负责人就宏观调控等问题答问(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11 北京日报

  周小川:中国宏观调控效果明显美国次贷影响不可小视

  本报讯 (记者 徐飞鹏) 中国这艘巨大航船如何避开通货膨胀、次贷危机等“暗礁”,在经济的海洋中继续高速航行?昨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中外记者面对面,详解经济难题。

  宏观调控效果明显

  谈到货币政策调控成果,周小川说,五年来,针对双顺差加大、流动性偏多、投资热情高等问题,货币政策不断提高科学性和预见性。与此同时,根据国内国际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把握好政策措施出台的时机和力度,加强与其他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配合,确保了经济较快平稳增长。宏观调控效果是明显的。

  对于是否会利用人民币升值来抑制通胀?周小川表示,人民币适当升值,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胀,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抑制通胀更主要的还是靠国内综合措施。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主要是受市场供求的影响。周小川认为,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就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利率政策要考虑国内、国际经济诸多因素,并与货币政策其他措施综合权衡来决定。

  次贷危机还没见底

  谈到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周小川说,次贷危机到目前还没有真正见底,影响不可小视。中国金融机构也持有一些次级债,但是总的数量和比例都不大,中国金融机构规模比较大,经营状况也比较好,少量损失可以承受和消化。

  周小川说,美国经济变化对全球经济,包括在国际贸易方面带来的变化,对中国会有进一步影响,影响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另外,这个影响有可能是一轮一轮的,美国经济调整可能第一轮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比如欧洲,这些国家可能间接影响中国。对此要有充分估计。

  周小川认为,从政策层面来看,美国通过降低利率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美国降低利率以后,对中国利率或者货币政策会有影响。美国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政策来防止经济衰退,这些政策会不会在今后一段时间使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变得更加突出,进而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也需要观察和研究。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的局面下,有很多影响超出以往的经验和以往的分析套路,需要给予密切关注。

  房贷发展比较健康

  “中国的房贷,特别是住房消费方面的房贷,目前发展比较健康。”周小川说,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各家商业银行在掌握住房信贷风险控制和条件上,中国掌握得都不错。绝大多数住房消费贷款首付比例在30%左右,从来没有搞过零首付。按照规矩来讲,对偿付能力都要有明确的审查,住房贷款必须查询个人征信系统。

  周小川说,在中国各项银行业务中,房贷业务实际上是质量比较好的业务。中国的房贷起步时间还不太长,总的比重还不算大,仍有发展空间。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