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部委负责人就宏观调控等问题答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11 北京日报

  谢旭人:中央财政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本报讯 (记者 刘宇鑫) 在全国人大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今年的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中,着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同时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财政预算突出四大特点

  谢旭人介绍,今年的财政预算突出特点:一是加大对“三农”投入。中央财政今年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合计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长30.3%。二是保障优先发展教育。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达到1561.76亿元,比去年大幅增长45.1%。三是支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达到831.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2%。其中安排253亿元用于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准备用两年的时间,将医疗筹资水平从目前的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补助水平由原来的人均40元提高到80元。“另外,今年还将继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24.2%。”谢旭人说,中央财政支持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0元提高到50元。

  研究政策促进资本市场稳定由于近一段时间股市出现大幅震荡,因此,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尤其是近一段时间以来,股票交易印花税应该调整的声音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谢旭人说,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财政部门对此非常重视,将配合有关各方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研究和实施好相关的政策,继续支持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稳健财政政策包括五项措施在提到“今年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时,谢旭人强调,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主要措施包括:一是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国债资金规模。今年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比上年实际赤字减少200亿元,安排国债投资300亿元,减少200亿元;二是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如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三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要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五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控制减免税,严厉打击偷骗税等违法行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