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减排中国企业的历史责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5:35 中国企业报

  能源危机,几乎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最大的潜在危胁了。

  这几年来,随着全国十多个重点省市用电量急剧上升,许多城市都已经亮起用电红灯。北京的电力负荷连续两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广州、天津、厦门、西安、郑州等重点城市的“红色曲线”也是高升不下。

  电力资源如此、煤炭资源如此,水资源也同样如此。节能降耗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也是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生产型企业,海尔集团从原辅材料(动力)、技术工艺、设备、管理、过程控制、员工、产品等8个方面全面贯彻污染预防策略,落实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具体措施。

  杨绵绵介绍,海尔集团在2006年度,各事业部员工清洁生产参与率达到95%以上;通过清洁生产机会的识别,产生无/低费方案929个,无/低费方案实施率达97%;产生中/高费方案36个,中/高费方案实施率为89%。据初步统计,方案实施后形成年经济效益5115万元;年减排废水15万吨;年减排COD327吨;通过技术创新开发的节能产品投放市场后为社会年节约标煤15862吨,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持续化、群众化和常态化。

  2007年海尔实施节能生产,节约标准煤1700吨;

  海尔还推广了盈德喜循环水项目、三菱喷粉线余热回用项目,并设立了节能专项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生产节能产品就是最大的贡献

  如果全世界7亿台洗衣机全部是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那么1年将节约用水近100亿立方米,相当于117米高程的三峡水库的容量!杨绵绵对此津津乐道。

  “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解决了世界15个难题,拥有32项专利技术。通过独有的“双动力”和电解技术,实现洗得快、洗得净、漂得净的效果,洗净比比普通洗衣机还提高25%,省水、省电各一半,其中节水性能比国标还节约55%。减少了大量的水污染,节约了大量电力使用。

  海尔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和资源消耗结构,开发出使消费者十分欢迎的节水产品、节能产品并投放市场。

  从1989年开始,海尔冰箱就开始在无氟、节能方面进行深入研究;1993年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环保局合作开发的中国第一台全无氟、超节能冰箱诞生,不仅实现了制冷剂、发泡剂的全无氟替代,而且实现节能达40%;1996年,海尔推出节能50%的“全无氟、零污染”的超级节能冰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开始,海尔冰箱就实现了全面无氟化,是第一个实现无氟生产的中国企业,这在全球也是领先的。在这10年里,海尔已经总计已生产4500万台无氟冰箱,为社会节约用电660亿度,相当于三峡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

  据杨绵绵介绍,海尔“奥运系列”冰箱采用源自航天科技的宇航纳米绝热材料,将宇航科技与制冷技术相结合,采用全变频、太空智能及纳米绝热材料技术。不但实现了冰箱保温层“厚度减半、省电一半”的效果,同时,该系列产品具有非同一般的节能效果。如果中国冰箱全部更换为海尔“奥运冰箱”,则每年节电1.3亿度,相当于3个大亚湾核电站的发电量,能节约更多的资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