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戴相龙:从天津市长到社保守门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54 南方周末

  

戴相龙:从天津市长到社保守门人(3)

戴相龙向大学生推介滨海新区 晓晨/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滨海新区管委会一位官员介绍,在2006年滨海获批“综合改革配套试点”一年后,2007年的“两会”召开之前,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综合改革配套实施方案”,戴相龙表态却十分平缓。“已经一年了,我想我们应该加紧和中央各部委磋商,让综合改革配套试点的实施方案尽快有一个结果。”这位官员向记者证实,这就是戴相龙的原话,直到卸任天津市长,即将告别之时,戴相龙才对曾经的属下流露自己的情感:“5年了,我已经是一个天津人了。”

  养命钱“守门人”

  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协助“天津复兴”,64岁的戴相龙已经习惯了对“难题”作答。这一次,他将面对的一道更加严峻的考题——全国社保基金。

  全国社保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8月,主要用于满足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其使命是在稳健投资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截至2007年6月底,全国社保基金按市值计算超过4000亿元。

  但这离前理事长项怀诚设想中的1万亿元甚至2万亿元的规模,还有很大距离。这一重任落在了戴相龙身上。

  更大的挑战是,这笔“养老钱”已带着近3000亿元“空账”运行多年。新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为每一个参加养老保险的员工都建立了个人账户,但是由于之前没有资金积累,大部分地方政府通常采用将员工缴纳的个人账户资金挪入社会账户的方式,弥补空账运行的“空洞”。

  由于社保基金空账影响的滞后性,它的运行风险,以及可能在未来导致的支付危机往往并不足以引起当下公众的关注,而事实上,这是一个远比住房、医疗问题波及面更广、影响更大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部分空账,中央政府在历史上采用了国有股减持等一系列手段,试图加以弥补。但是,由于牵涉利益众多,多种手段虽然实施,但均在利益各方的压力之下,无果而终。“多渠道筹集资金、进一步提高资金的运用收益,任何时候都是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头等大事。”一位专家说。

  戴相龙常说,“我是学会计的。”他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系财务会计专业。擅长算账的戴相龙如何为全国百姓管好这本账是他的新挑战,也是新的机会。“他上任以来,要求我们提供各方面情况的报告,内容要求很详实,他看得相当细致。”一位社保基金的工作人员透露。“看得出来,他是很有事业心的人。”他这样评价他们的新领导。“苏州会议之后,关于社保基金下一步如何运作,相信他已经有了思路。”上述工作人员说。

  如果在戴氏“做事”风格的坚持之下,社保基金空账运行的问题能得以一定程度的解决,他所创造的历史功绩,绝不亚于他在天津施政的成绩。

  在中国改革开放已进入第三十个年头之时,诸如国有企业改制等一系列改革工作,都已进入到最为核心的阶段,而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无疑将成为改革攻坚的主要后盾。

  时年64岁,戴相龙的新考试或许才刚刚开始。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