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戴相龙:从天津市长到社保守门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54 南方周末

  

戴相龙:从天津市长到社保守门人(2)

戴相龙向大学生推介滨海新区 晓晨/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同时并不宽裕的财政状况同样让城市建设捉襟见肘,市区公共基础设施功能落伍,日趋老化,天津甚至被戏称为“全国最大的县城”。要实现复兴,天津无疑需要巨量的资金。

  这位前任央行行长为天津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为解决资金不足这个最大的瓶颈,戴相龙以土地和土地收益权作抵押,吸收金融机构的长期贷款搞市政建设,五年总投资超过7000亿元。这是什么概念?落实到城乡合计1000万人口的天津头上,就是每年人均投资超过1万元,5年累计超过7万元。

  这招一改过去依靠政府财政拨款搞城建的传统理念,整治了土地交易秩序,缓解了财政压力,同时加快了天津发展的步伐。

  据统计,戴相龙任天津市长五年,是天津市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最平稳的五年:整体经济持续增长,GDP突破5000亿元,位列第六,年均增长15%;财政收入突破1200亿元,年均增长26.1%;城乡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人民年均收入增长10%以上。“财神爷”是普通市民眼中的戴相龙,而在天津本地一位经济学者看来,戴是“金融市长”,“他带来的改变最大还是观念上,”他说,“他让天津树立了发展经济,优先发展金融的观念。”

  戴相龙上任后首个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金融、物流、商贸会展、房地产等四个主导产业;他又明确提出要推进北方重要金融中心建设。

  要实现这个目标,必然会与近邻北京竞争。戴相龙巧妙避开北京,把天津金融业目标定位在:加快建立和完善与北方重要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天津建设面向世界的现代加工制造基地、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港口大都市提供优质服务。

  5年来,天津市打造金融高地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天津金融所发生的变化也有目共睹。

  首先就是2005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正式挂牌,这是1996年后,国务院批准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从去天津的第二年开始,戴相龙就直接推动渤海银行的筹建。

  2005年6月,在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时,几乎允许所有的金融创新和改革在这里“先行先试”。

  2006年12月30日,渤海产业基金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此外,目前天津也是OTC(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平台)市场的强有力竞争者之一。

  “天津很久没像现在这么轰动了。”市民这样感叹。显然,“戴式烙印”已影响了天津的发展方向。

  当戴离任的一刹那,才发现其身后留下了长长的成绩单:空客、中新生态城等巨型项目纷纷落户天津。

  其中最重要的是,在其任内,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围绕展开的一系列“先行先试”,离金融中心只有一步之遥。

  在天津各界看来,戴相龙执政天津五年,始终保持着其金融家的本色,他发挥所长,为天津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除了看得到的成绩,戴相龙留下的还有“从无豪言壮语,只谈解决问题”的行事风格。执政天津5年间,他没留下更多值得天津官员记忆的话语。一位办公厅人士向记者评价,戴相龙在所有会议上的话,没有抑扬顿挫,很难听到那些激动人心的话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