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DHL:风雪中的质量控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5:30 《数字商业时代》

  早到九天的背后

  面对市场上大部分快递公司关门休市的情况,DHL坚持运营,并竭力保证所承接业务的顺利送达。“‘成就客户心愿’的敦豪价值观己深深植根于员工的内心,广大员工本着极强的敬业心,在灾害性天气下为完成快件服务作出了不懈努力,这是此次DHL能够战胜雪灾的最大原因。” 中外运敦豪董事副总经理商强说,“我们一切以客户的利益为出发点,推行灵活多变的人性化服务。比如接派快件,只要能赶上我们的派送流程,我们通常不会太拘泥于是否已到下班时间。这也是我们能得到客户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悉,灾情最严重的时候,贵阳有几家银行的结汇单证需要紧急发出。但当时航空运输基本中断,铁路,公路运输也停止运营,市内其他的快件公司多数已经停止服务。客户非常着急,如再不发出则会影响收汇,对银行的业务造成非常大的影响。DHL贵阳服务中心承接了该业务,进行多种方案的比对,最后决定在分公司代表谷名建春节回成都的机会,由其亲自背负银行客户的快件回成都,通过成都服务中心进行发运,从而保证了客户的快件在春节前顺利出口。

  抗击雪灾,尽量减少雪灾的负面影响,“一线工作人员的努力和辛劳功不可没!”东方区作业部经理后军仪这样评价自己同事。由于公交停运,几乎所有员工都只能步行取送快件;路况不好,取一个点和派一个点基本都需要2小时左右,在最艰苦的几天里,派送员还要随时准备下车铲冰除雪、推车。

  由于公路、铁路中断,DHL尽量转陆路运输为航空运输。“由于天气原因,很多航班延误,虽然客户大多能表示谅解,但我们还是尽力做到我们的承诺,保证高品质的服务。”DHL北方区的员工自信的说。“我们各项业务的跟进都很及时,如随时注意航班复航信息,作好一切出货准备,等机场重开时,力保先上的一定是DHL的货”。武汉分公司经过与南方航空公司的多次协商沟通,保证了运往香港的货物能够尽快搭载到航班上,没有一天出现空舱情况。甚至在春节前几天,他们的货量达到了平时的2~3倍,“让很多客户切实感受到了DHL的实力,有很多平时不怎么接触DHL的客户,也开始尝试使用DHL的服务。”

  神秘部门的神奇力量

  除却一线工作人员的努力外,DHL强大的资源支持及完善的备灾预案机制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全国质量控制中心(Quality Control Center,以下简称QCC),这个平日里并不怎么显山露水的部门,在这次雪灾中却闪现出了耀眼的光芒,发挥了让无数同事翘大拇指的神奇力量。

  第一次走进QCC办公室的人,很难不被眼前的“壮观”景象所震撼。对着门的整个一面墙都是显示屏,正中间最大的一块航班信息显示屏占据了绝对“夺目”的位置,屏幕上密密麻麻的航线覆盖了全球,白色的线是DHL已经预约了舱位还没到起飞时间的航班,绿色是已经在飞行中,并且处于安全状态的航班,而红色则是因故延误的航班。“在雪灾那段日子里,满屏都是红色。”谭龙飞回忆起苦斗风雪的日子。

  “通过实时监控,我们可以了解航班处于什么状态,客户的快件处于什么状态,如果是红色,我们了解到是由于天气或是其他什么原因导致的延误,可以及时通知客服,尽早跟客户解释沟通。”

  据谭龙飞介绍,QCC是目前业内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同类设施,通过引进领先的系统设备及强大的IT技术手段,对自收件至最终派送的所有航班信息和快递系统的运行状态进行7 x24小时的实时监控。

  QCC亦是所有作业控制的神经中枢,在全国作业范围内提供动态监控和预先危机管理,能有效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为整个航空快递作业网络提供更可靠的安全保障。

  这次雪灾中,DHL能继续营业,并保证快件的安全及时送达,“不夸张地说,QCC是一大功臣!”作为QCC的老员工,谭龙飞很自豪,“我们有专门的部门,专业的人才,收集航班、天气、政治等影响业务量的信息。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快递公司而独有的优势,其他竞争对手没有这个,或是他们没有专门的部门、专门的人来做,或是有人做但是收集到的信息没有这么专业、全面。发生重大事件时,我们的表现最突出。”

  从1月28号到2月5号,DHL全国QCC部门联络全国作业各层面进行一天两次(平常是一天一次)的邮件沟通与最新情况更新,包括汇集各区,各区口岸的业务、设施、航班信息,保证了高度的预警及反应。事实上,QCC每个系统都在做危机处理的事情,显示屏上有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气象台网站,还有DHL的内部电视检测系统等。24小时了解天气变化、交通信息及北京口岸的状态,“有异常情况,比如雪灾时,监控屏幕上会显示口岸有货物积压,我们会把这些导致快件延误的信息及时发布给客服部门、销售部门。”

  终于在节前的2月5日上午,Erik接到了客户收取并签订合同的回复。他十分庆幸选择了正确的快递公司。他不敢想象,如果快件没能及时送达,会对公司造成什么样的打击,“至今想来,仍然后怕不已“。

  谭龙飞是QCC的一名老员工。经历了这次罕见的雪灾,他感触很深,“当然,QCC的作用在于告知,实时监控快件及航班状态,发现问题,告知大家,寻求解决方案。坦率地说,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快件延误,比如这次雪灾,的确会给部分客户带来一定的损失,我们对此感到很抱歉。”

  雪灾中,DHL也发现了自身应对灾难存在的不足,如,工作人员缺少雪天地滑行车经验,车辆防滑链储备不足等等。DHL已开始总结灾难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灾难应急制度的完善做准备。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