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定富:保险业在抗灾救灾中积极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3:52 《中国金融》

  - 中国保监会主席 吴定富

  面对2008年初春突如其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灾救灾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保险的各项功能和作用,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保险业抗灾救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保险业在抗灾救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灾情发生后,保险业以对国家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保险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急部署,努力克服困难,超常规地开展保险服务,在抗灾救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月12日,保险业共接到雨雪灾害保险报案85.1万件,已付赔款10.4亿元。从险种看,机动车辆保险报案65.93万件,已赔付4.85亿元;企财险及建工险报案4.57万件,已赔付3.74 亿元(含电力行业赔付3.07亿元);农业保险已赔付4014万元(涉及农作物6676亩,已赔付200.6万元;能繁母猪5.31万头,已赔付3187万元;农村住房1.21万间,已赔付594万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涉及1.84万人,已赔付2190万元;健康保险涉及2.2万人,已赔付3594万元。保险公司在及时有效进行赔付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缓解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困难和促进当地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保障电力供应方面。按照保监会应急预案的要求,很多保险公司启动了应急机制,坚持特事特办,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门工作组,对电网损失进行快速定损理赔,以便电力部门加快抢修,尽快恢复灾区供电。在保障交通安全方面。各保险公司启动 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接受出险车辆报案,确保理赔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定损失,及时理赔。

  在保障民生方面。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能繁母猪保险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公司从大局出发,因地制宜,灵活处置,放宽理赔标准,使受灾企业和群众尽快拿到赔款,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努力做好保险赔付的同时,全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救助活动。初步统计,截至2月12日,保险业共向灾区捐款4000多万元。

  保险业在抗灾救灾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的关键时刻,保险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工作,确保了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的有序进行,较好地承担了社会责任。

  首先,保监会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抗灾救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灾害发生后,保监会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迅速采取行动,加强对全行业抗灾救灾的组织领导。一是启动保险业突发事件一级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指挥中心。同时,建立了灾情日报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各保监局、保险公司每天向保监会报告本辖区、本公司的保险损失情况、理赔工作进展及基本数据,遇有紧急情况和重大案件随时报告。二是下发专门文件指导工作。1月29日至2月2日,保监会先后下发《关于做好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损失勘查和保险理赔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保险业做好抗灾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派出工作组督导各地抗灾救灾工作。春节前后,由保监会党委成员分别带领多个工作组,赶赴浙江、湖南、江苏等灾区,协调督查保险理赔工作,慰问坚守抗灾一线的保险基层员工。

  第二,各保险机构扎实工作,在保险业抗灾救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一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部署抗灾理赔工作。各保险公司按照保监会的要求,迅速反应,建立和落实应急工作机制,紧急部署抗灾救灾工作,成立了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应急指挥中心或抗灾救灾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和下发通知,全面部署本单位、本系统的抗灾救灾和保险理赔工作。二是一些保险公司的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现场指挥抗灾理赔工作。 三是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做好保险理赔工作。比如,中国人保各级分支机构落实“快查勘、快定损、快理赔”的“三快”原则,开通雨雪冰冻事故理赔绿色通道,力争用最快速度把赔款送到受灾企业和群众手中。为了让受灾群众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中国人保还强调在春节之前能赔的都要赔,对保险责任明确的赔案在一定比例内预付赔款。四是部分保险中介机构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和理赔服务。比如,长安保险经纪公司协助受灾企业开展理赔服务,与有关保险公司协作安排现场查勘,加快理赔进度。

  第三,各保监局积极协调,为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各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保监会部署,协调当地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并向保监会及时报告灾情和理赔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受灾地区实际,相关保监局采取了多项得力措施,要求保险公司启动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特别是做好涉农保险抗灾理赔工作。二是保监局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鼓舞了基层保险职工的士气和斗志。三是及时把保险业抗灾救灾情况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配合地方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肯定和赞扬。

  第四,广大干部职工拼搏奉献,在抗灾救灾中展现了保险业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这次抗灾救灾斗争中,保险业涌现出一批顽强拼搏、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展现了保险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坚忍不拔的斗志。特别是太平洋产险湖南株洲中心支公司熊大勇同志在车险理赔服务过程中,为保护出险客户以身殉职,集中体现了保险人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保险事业的崇高境界和奉献精神。保监会党委决定,追授熊大勇为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作出向熊大勇同志学习的决定。2月6日,湖南省政府追认熊大勇为烈士。

  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保险业发扬“勇担责任、服务大局、团结协作、为民分忧”的行业精神,积极开展抗灾救灾活动,努力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工作,为稳定灾区人民生产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是地方政府对保险业高度肯定。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同志充分肯定了保险业开展的工作,并就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陕西保险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勇担社会责任。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同志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向中国人寿总公司发了感谢电。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智勇,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湖北省副省长赵斌等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同志也对当地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作出批示或指示,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受灾群众对保险业更加认可。全行业努力贯彻保监会关于保险业发展“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的要求,努力为灾区人民服务。中国人保广西河池市分公司对重灾区受灾农户开展理赔服务“回头看”活动,对因受冰冻灾害而造成能繁母猪死亡的少数民族农户进行“回头看”慰问,给受灾农户送去猪肉、水果,了解农户对保险的认识以及对理赔工作的满意情况。

  三是有关部委和企业对保险业高度评价。民政部常务副部长李立国同志表示,中国人寿作为保险业的龙头企业,率先向灾区捐赠救援款项,是积极履行行业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是保险播撒爱心的义举。公安部致函中国人寿,称赞中国人寿为参与抗冰救灾的公安民警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对公安工作的支持和公安民警的特殊关爱,体现了中国人寿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国家电网公司也对中国人寿为电网职工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专门发了感谢函。

  四是新闻媒体对保险业踊跃报道。保险业的抗灾救灾活动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强烈反响,有关媒体纷纷报道保险业抗灾救灾活动,有效地扩大了保险业的社会影响。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