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众:飞向两会的质量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0:3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徐建华/文

  民众:飞向“两会”的质量期待

  希望吃得更安全住得更舒适用得更放心玩得更快乐

  3月,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在这里召开,新当选的2987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237名全国政协委员即将亮相中国政治舞台,他们的声音将影响中国的未来。

  今年的“两会”,是一次换届的“两会”,新一届政府将从这里诞生,它也是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届“两会”,更是奥运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时召开的“两会”。这里的每一项决议、每一个决定、每一项政策,都将惠及13亿中国人,也必将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神经。从节能减排到食品安全、从物价走势到教育医疗、从就业政策到产品质量……众多的“两会”热点话题、焦点议题都与一个词有关:质量。

  2008年“两会”,您在质量方面最期待什么?最盼望什么?为此,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一些普通的中国民众,希望能汇聚民情民意,了解百姓心声,共同传达“两会”的质量民声。

  期待一:吃得更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在众多的质量期待中,改善食品安全被放在了“质量民声”的第一位。

  “‘两会’我最关注的还是食品安全。”在北京某中央媒体工作的李小姐说:“希望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能多在食品安全方面提出提案议案,共同出谋划策,提高我国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水平。”

  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丁小姐同样最期待食品能够更加安全:“虽然我国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每年都在进步,但还是不时有一些食品安全的事件出现,我希望‘两会’能在监管、立法等方面有所动作,让我们以后吃得更安全。”

  天津市的刘律师则从专业角度,希望“两会”能加速食品安全方面的立法工作,这样就能在今后的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做到有法可依,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食品安全问题仍然挑战着百姓的神经,我们看到了中央政府正在不遗余力地解决这个最基本民生问题。奥运将至,相信良好的吃住环境会给八方来客留下一段难忘的美好回忆。”一位名叫“睦平”的网友说道。

  期待二:住得更舒适

  “我最大的期待是我们生活的环境,周围的空气质量能更好一些。”正准备自己创业的王先生说:“希望两会能在改善居住环境质量方面有更多的措施,在节能减排、产品标准、环保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来自山东省威海市的高校老师周先生,将他对“两会”的质量期待放在了居住环境方面:“以前在西部上学的时候,发现那边的空气质量不是很好,对比现在工作的地方,区别很大。所以‘两会’能不能在环保方面有更大的动作,尤其是在节能降耗方面,这跟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直接相关,可否考虑给节能降耗不力的企业更大的处罚力度,制定更高要求的产品标准,共同改善空气质量、环境质量和生活质量。”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