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就化肥生产供应和价格形势答记者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8:34 发改委网站

  问:化肥价格上涨对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国家采取了哪些措施补偿化肥涨价影响农民增加的支出?

  答:为弥补化肥价格上涨影响种粮农民增加的支出,国家采取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和提高农资综合直补标准等措施,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1)提高粮食价格。经国务院批准,今年新粮上市起,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水平,其中白小麦、红小麦(包括混合麦)价格每市斤分别提高3分和1分,粳稻、中晚籼稻和早籼稻分别提高4分、4分和5分;(2)增加玉米储备。为了解决东北玉米销售困难,国家指定中储粮公司等企业在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分别按照每市斤0.71元、0.70元、0.69元的价格收购玉米,稳定玉米价格。(3)补贴稻谷运费。国家采取补贴粳稻和大米运费的方式,鼓励南方粮食企业到东北地区采购,促进东北稻谷销售,稳定稻谷价格。(4)提高综合直补标准。2008年国家进一步提高对种粮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标准,全国平均每亩增加13元。此外,对农民的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也都有了大幅度增加。应该说,通过提高粮价和增加对农民的补贴,国家给予农民的支持要大大高于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影响农民增加的支出。

  问:国家还采取哪些措施做好保障化肥供应工作?

  答:各地区、各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障化肥供应、稳定价格的各项措施,确保春耕化肥供应。当前应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落实扶持化肥生产流通的各项优惠政策。各地要认真落实对化肥生产用电和天然气实行价格优惠、对化肥铁路运输实行优惠运价并免征铁路建设基金、免征化肥生产增值税等政策,支持化肥生产,降低生产流通成本,稳定化肥价格。

  (二)努力增加化肥生产。云南、贵州、安徽、江西等地要抓住电网已恢复供电的有利时机,开足马力增加化肥生产。磷肥协会要配合当地政府,尽快把磷肥生产恢复到正常水平,力争3-4月份的磷酸二铵产量比1-2月份有明显增加。各地发展改革委、经贸委要组织好化肥生产用电、用气、用煤等原材料、燃料的供应工作。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要保证化肥生产企业的天然气供应。有关煤炭企业要认真履行与化肥企业签订的供货合同。

  (三)加强资源组织调运。铁道部门要继续全力保证春耕急需物资运输,加大对化肥、农药等物资的运力倾斜,实行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全力满足春耕物资运输需要。东北三省供销社要组织企业加强磷肥采购,弥补区域供需缺口。磷肥协会要组织贵州宏福、云南云天化等重点磷肥企业将生产的磷肥定向销售给“三北”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国家将动用救灾储备化肥30万吨支持南方受灾省份恢复农业生产,有关省发展改革委、中农集团公司要切实做好救灾化肥的供应工作,把救灾化肥供应给受灾较重的地区和农民。铁路部门要继续将化肥作为重点物资优先安排运输,在3月底之前组织抢运磷酸二铵等化肥以及磷矿石、无烟块煤等化肥原料,重点安排春耕所需的磷复肥由云南、贵州等产区向东北等销区调运。各地发展改革和财政部门要督促化肥淡季储备承储企业,按照承储协议落实储备数量,在春耕期间及时投放市场,保障市场供应。

  (四)严格控制化肥出口。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化肥价格变化,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化肥及其原料出口。化肥生产企业要顾全大局,增强责任意识,主动减少化肥出口数量。4月底前,铁路部门暂不安排企业出口化肥的运输。对个别企业利用国家优惠价格供应的原料和能源大量出口化肥的,各省可以向化肥企业收缴优惠价格供应能源原料的差价收入。

  (五)稳定化肥价格。春耕期间各大型尿素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不得突破国家规定的出厂价格上限销售。地方管理的化肥出厂价格也要保持基本稳定,原则上春耕期间一律不得提高。生产企业由于硫磺等原料成本上升较多、确需调整价格的,要严格审核生产成本,严格控制调价幅度。春耕期间,磷酸二铵出厂价格一般不得超过每吨4100元。部分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化肥出厂价格,要认真落实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制度,严格控制调价频率和调价幅度。要认真执行对化肥流通环节实行差率控制等措施,抑制化肥价格不合理上涨。

  (六)加强化肥价格、质量和市场监管。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好化肥价格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有关企业不执行化肥生产用电、用气优惠价格政策以及使用优惠价格的电力、天然气生产化肥以外产品的行为;严肃查处化肥生产企业超过化肥出厂价格上限销售以及不履行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程序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化肥经销企业不执行规定的进销差率、批零差率、最高限价等违法行为。各级农业、工商、质检部门要加强农资市场质量监管,严厉打击生产流通环节中经营假冒伪劣化肥、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化肥生产、流通秩序。对性质恶劣、屡查屡犯的价格违法案件以及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化肥、掺杂使假的案件,要严肃查处,公开曝光。

  (七)加强化肥市场和价格监测。各地要加强生产、市场供求和价格的监测,全面掌握化肥生产、库存和成本价格变化情况,及时研究采取措施,保证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对化肥生产流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早发现、早研究、早解决。

  (八)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农业部门要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化肥使用效率。同时要引导农民多施用农家肥。各级供销合作社、商务部门、化肥协会、大型化肥生产流通企业也要加强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科学施用,减少化肥过度使用。目前北方地区磷酸二铵供应偏紧,要引导农民多使用其他低浓度磷肥品种和复混肥,减轻磷酸二铵供应压力。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