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震:西藏板块的国资机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1:06 中国经营报

  样本答卷

  《中国经营报》:西藏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又处于边远不发达地区,西藏国资委作为这样地区的国企“老板”,又将通过什么举措来经营好这些国有企业呢?怎样才能发展好国有经济呢?

  李震:在西藏,发展好国有企业,壮大国有经济才能维护好西藏的稳定,西藏的国有经济是西藏政治建筑的基础。所以,西藏的国有企业担负的政治使命和其他地方的国有企业不能同日而语。所以西藏的国资委的“老板角色”也担负着西藏政治安全的责任。

  对西藏的国有经济发展和国企改革,我们最基本的有两点认识,一是西藏不能没有国有经济、国有企业;二是西藏的国有经济、国有企业不能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也就是说,西藏的国有经济、国有企业必须在关键领域、重要行业发挥主导作用,必须为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和社会政治局势的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现在是运用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发展壮大我们的企业,我们认为能够做大、做强的,有基础的企业,有能力的经营状况好的企业就要重点发展。对于不适合市场化条件下发展的企业坚决退出、破产清算,在这里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一企一策的方针。

  我们将通过以下战略来推进国有经济的发展。

  其一,根据西藏自治区的产业情况,我们通过组建、控股、参股等方式改造提升了农牧业,做大、做强西藏自治区有特色的农牧产业。

  其二,我上面提到要打造的四大板块,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把这板块的产业做优,提升产业级别,创出品牌,形成规模,做大、做强。

  其三,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营,我们将重点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龙头第三产业,与此同时,要大力发展中介、咨询、物流、社会服务、综合技术服务及房地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从而提升西藏自治区的三产层次。

  《中国经营报》:青藏铁路开通以后,为西藏的国有经济带来了什么?有什么具体的影响?

  李震:青藏铁路的开通可以说为西藏的发展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自青藏铁路开通以来,为西藏的国有企业发展既有带动又有挑战,是双向的影响。

  西藏有了铁路后,西藏的产品可以走向全国这个大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企业发展的空间更广阔了;同时另一方面,也给西藏的一些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西藏有了铁路后,已经有许多内地的企业进入西藏,比如商贸流通业、建筑建材业,这两块的冲击比较大,西藏本土的企业竞争力比较差,规模和实力与外来的企业有一定差距。最典型的例子是建筑行业,现在西藏本地的建筑行业与外地的工程公司相比明显处于弱势,我们很多自己的企业都很难揽到工程了。

  从长远意义上看,带动也好,压力冲击也好,青藏铁路的开通给西藏自治区内的国有企业带来的更多是机遇和发展。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