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党校教授提出政改三阶段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晖

  中央党校教授提出“政改三阶段”论

  一本名为《攻坚:十七大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报告》的书进入了公众的视野。该书总撰稿是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作者名单还包括: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李良栋等15人。

  记者拿到的书显示,该书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版社出版,2007年10月第一版,首印12000册。

  2月22日,当记者联系上周天勇教授的时候,周问记者,是从哪里买到的这本书,记者回答说:“书店里现在还没有卖的,卓越网、当当网也没有,记者是从一家网上书店——中国党政图书网买到的。”

  已提供有关部门审阅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介绍,《攻坚》一书写作计划开始于2006年7月,组织了热心于此问题思考的一些学者,“多次讨论,通力合作”,历时一年多。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该书的序中表示:“说实在话,由研究经济学的、政治学的和党建理论的专家学者一起来研究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问题,还真有独到之处。”

  “摆在大家面前的这份研究报告,是中央党校和社会上部分学者在比较系统、全面、深入地思考我国政治体制方方面面问题的基础上形成了,提出了许多实践和尚未进行的设想。”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序言中表示。

  而在该书的《后记》中,周天勇透露,“在2006年底和2007年2月,本课题其中初步研究的八个分报告和全部报告先后提供给有关部门审阅”。

  书稿付印时,正值十七大在京闭幕。

  十七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而“民主”一词在十七大报告中亦出现了60多次。

  《攻坚》中的许多建议,在十七大报告中也有相关的表述,比如扩大党内民主、人大代表城乡人口同比例、立法民主化、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政府机构向大部制过渡、减少政府层级、财税体制改革等等。

  《攻坚》一书,由一章总论和十个政治体制改革研究报告组成,明确回答了在中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

  十个研究报告涉及当下政治体制改革的方方面面,包括中共执政能力建设、人大制度的改善、政协体制改革、立法民主化、行政体制的改革、财政预算改革、中央与地方关系、司法体制以及民间组织与宗教等。

  此前,理论界对于今后若干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选择怎样的战略,曾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应重点放在纯粹的政治部分的改革上,有人则认为重点应放在阻碍经济发展的政治体制的改革上。

  《攻坚》一书的作者则认同后者的观点,认为“在二元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不应该是采取普选制、多党制和新闻自由的模式,而是采取政治上适当集中、经济上向市场经济迈进的模式”。据此,书作者建议,未来一段时间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锁定在“那些阻碍经济协调运行、市场有序发展、社会充分发育的政治体制部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