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色信贷有了行动指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3:57 金融时报

  “赤道原则”在国外金融机构的应用和实践

  赤道原则的重要意义在于它第一次把项目融资中模糊的环境和社会标准明确化、具体化,为银行评估和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提供了一个操作指南。截至2007年12月,采用“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已有56家,其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项目融资总额占全球项目融资市场总份额的80%以上。但是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接受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却只有6家。成为遵守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不需要签署任何协议,而只是宣布接受赤道原则即可。赤道原则虽不具备法律条文的效力,但随着其在国际项目融资市场中的广泛应用,赤道原则已经逐渐成为国际项目融资中的行业标准和国际惯例。

  日本瑞穗实业银行作为亚洲首批采纳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对我国银行业有重要的借鉴意义。2003年10月,瑞穗实业银行宣布采纳赤道原则,并着手制定包括内部38个行业的实施细则的操作手册并建立内部操作流程。2004年10月,编制完成《瑞穗实业银行赤道原则实施手册》,并将其应用于全球的项目融资和财务顾问活动。采纳和实施赤道原则使瑞穗实业银行的声誉和经营绩效得到显著提升,据统计,该行在国际项目融资排名由2003年的第18位上升至2006年第3位,已突破7.72亿美元。

  对我国银行业的借鉴作用

  我国银行业也开始认识到环境和社会风险问题对自身信贷资产安全和银行声誉的重要性,部分银行已经开始将“绿色信贷”引入到信贷管理工作中。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我国银行业对赤道原则等国际惯例和规则了解不深,仍然停留在审查借款人或项目环境守法信息的初级阶段,在银行内部尚未形成系统、规范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流程和制度。我国银行业有必要重新考虑如何应对所面临的环境和社会问题以及如何履行银行社会责任的问题。

  一是要提高认识,要把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提升到银行的战略层面。关注环境与社会问题不仅是银行的社会责任,也关系到银行业务活动开展和可持续发展。因此,要把可持续发展和银行社会责任作为现代银行业的核心经营理念和价值导向,转变以往追求利润最大化或股东财富最大化的传统经营理念,在项目融资决策时充分考虑相关利益主体的诉求。我国的银行业应该从现在做起,积极学习国外银行业处理环境和社会风险的先进理念和方法,通过熟悉、采纳赤道原则等国际惯例和规则,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绿色信贷”体系,并逐步参与到国际金融规则的制定和修改过程中。

  二是要发挥金融监管部门和环保主管部门政策指导作用,积极引导银行业履行环境保护责任。一方面,人民银行、银监会和环保总局应当继续加强合作,引导和督促商业银行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进一步丰富纳入征信系统的环保信息,并将商业银行落实环保政策法规、控制污染企业信贷风险的有关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另一方面,还要加强与国际金融公司等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把国际先进经验和最佳实践引入国内,帮助商业银行制定环境政策并编制环境风险管理手册,用以指导商业银行信贷活动及其他业务的开展。

  三是要做好银行内部组织结构调整和人才储备等准备工作。可以考虑在银行内部设立环境与社会发展部,首先专门负责处理融资过程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评估等问题。其次是人才准备,由于环境风险评估专业性强,有必要在银行系统内部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或从外部引入专业人才。同时,为满足赤道原则中独立审查的要求,银行还应当聘请和储备一些社会和环境专家或行业环保专业人员充当外部顾问,在必要时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并审查项目融资过程中的环境评估报告、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