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商开年不抢地抢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8:43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垚霞

  如果说2007年房地产企业忙着“ 抢地” ,那么今年他们必须得“抢钱”

  地产商的资金压力在春节刚过就暴露无遗。

  《财经时报》从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各家银行不仅审贷严格,与去年相比,针对开发商的贷款额度也只少不多。

  这或许只是一个开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从紧的政策意图,早在去年年底,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已经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商业银行今年要控制针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额度,即由原来每年确定一次全年贷款的发放额,改为按季度确定并发放房地产企业的贷款。据《财经时报》了解,其实目前各家银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执行的是更为严格的放贷标准,即按月度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财经时报》了解到,包括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及民生银行在内,针对开发商的开放贷均出现紧缩。

  “现在开发商确实感觉到了真正的寒冷。过去上半年信贷集中开闸,大家多多少少都能获得一些资金,现在看来情况确实发生了改变。”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对《财经时报》说。

  各家银行谨慎的态度源于对金融风险的警觉。房地产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到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就指出,在从紧的货币调控政策下,信贷风险将进一步暴露,“股市、房市波动性加大,观望气氛加重,使得银行面临巨大的信用风险。信用风险上升,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就会加大。”

  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态度自然慎之又慎,但开发商对开发资金的需求却日益紧迫。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以来当民生银行向贷款的老客户提出目前新的贷款条件时,开发商几乎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他们给人的感觉就是能从银行贷到款就已经万幸了,哪还敢再讨价还价。”

  杨少锋认为,过去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由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占有资金(包括预售款、工程垫资、工人工资等)等构成,其中银行贷款和占有资金占总资金来源的三分之二以上。银行贷款的融资渠道受阻后,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大大加剧,只有通过快速销售等方式来回笼资金。

  “未来银行信贷资金的供应状况,将取代市场供求,这也将成为开发商发展状况的决定因素。如果说2007年房地产企业必须‘抢地’,那么今年他们必须得‘抢钱’”。张宇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