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聚焦大部门制:开启权力运行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8:39 财时网-财经时报

  随着地方“两会”结束和各地换届完成,对于中央政府机构的改革也逐渐聚焦到了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

  中央政府正在着手实行的机构改革——“大部门制”已经露出一角:除了为避免政府有关部门职能交叉和权限冲突,以及为建立统一、精简、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对现有政府部门进行合并重组外,“大部门制”还将同时推进机构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决策、执行、监督”三权进行厘清、分立归属,使其相互制约,形成良好的权力制衡与监督的运行机制。目前由中央高层任组长的两组“人马”,已对机构改革方案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形成决策性部署,进一步的动作有望在3月份召开的两会后窥见一斑。

  这将是中国改革开放进入“而立之年”后,中国政府进行的第六次机构改革,对于建立决策、执行分开的行政管理体制并真正塑造公共服务型政府,以及对各地行政体系示范和创新都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在向“公共行政”轨道迈进的方向上,中国的政府机构正在开启全新的权力运行模式。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