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办理两会建议提案5年超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9:05  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办理“两会”建议提案5年超万件

  罗晶

  “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委员又将带上新的建议、提案参政议政。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财政部历来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并将这项工作作为接受民主监督、改进工作作风、宣传财政工作和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重要手段,较好地完成了承办任务,办出了亮点,办出了实效。

  据财政部办公厅负责人介绍,十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财政部承办建议数量从2003年的785件增至2007年的1550多件,总量达到5800多件;全国政协十届会议期间,财政部承办提案数量从2003年的607件增至2007年的1100多件,总量达到4500件。五年总计,财政部办理“两会”建议、提案超过一万件。

  提高办理质量力争让每一位代表委员满意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财政实力不断壮大,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越来越关注,有关强化财政管理、完善税收政策、支持解决民生问题等方面的建议、提案逐年增多。相应地,财政部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也逐年增多。

  每年收到需要办理的“两会”建议、提案后,财政部党组都及时作出部署,要求各承办司局把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作为了解民意、为民服务的过程,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改进工作的过程。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财政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分析,完善机制,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逐渐形成了一套部党组明确要求、分管部领导分工负责、司局认真办理、办公厅加强督办的建议、提案办理机制。

  财政部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特别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对于重点建议、提案,部领导亲自参与调研、座谈,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每年财政部都将建议、提案受理情况、办理工作布置情况和办理总结情况,及时在《中国财经报》上进行报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07年“两会”召开前夕,财政部在门户网站上专门开辟了“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摘要专题栏目,在网上发布财政部2006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及财政部对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答复情况摘要,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的透明度。据了解,这一做法今年还将继续执行。

  运行良好的办理机制,保证了财政部承办的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以2007年全国人大确定的重点建议《关于灌区节水及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河套地区中低产田改造的建议》为例,在这项建议办理过程中,财政部邀请5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农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和农业、水利、投资专家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内蒙古实地调研。通过听取汇报、查看现场、走访农户、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等形式,对建议中提出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等进行深入分析论证,提出了建议办理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措施,得到了代表的好评。

  全国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副区长徐睿霞说:“这次由财政部牵头,有关部委和专家联合赴实地进行调研,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我们意见,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充分说明国家机关工作作风扎实,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办实事,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感动。”建议答复后,该市市委、市政府专门致信财政部表示感谢,“财政部及有关部委通过深入调研,帮助我市解决问题,对此我们感到满意,你们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建议提案办理成效显著推进了财政改革与发展

  十届全国人大和政协十届会议期间,财政部将重点建议、提案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结合财政工作重点办理,取得显著成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