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紧效应已显 操作还需灵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5:27 中国财经报

  货币政策要灵活从紧、紧中求活

  “央行惟一的压力是通货膨胀,1月份CPI会超过7℅,2月份会更高,可能超过7.5℅。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过热,更不值得恐慌,这仅仅是结构性产品价格升高。真正危险的是房地产价格,非常危险,价格高得太过头了。”对于民众关心的CPI和房地产价格,袁钢明教授这样评述。

  他认为,对房地产行业“放”得太松了,政府没有出台过针对房地产的实质性控制措施。建设部门出来表态,那也是象征性的,缺乏真正有效的措施,比如控制买房的一方。他还认为,中国的房地产目前没有出现像美国那样的次贷危机。中国房地产业的确存在一些违规操作,但这是可以监控和查处的。按目前情况看,房价还会继续上涨。

  对于近期的货币政策操作,哈继铭认为,由于3月份将再次出现央票+国债正回购到期的高潮,央行也有可能在2-3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外,汇率升值依然是重要的工具。由于美联储大幅降息进一步降低了中国升息空间和雪灾所造成的供应短缺,利率手段目前并不合适,加息的可能性很小。相反,鉴于雪灾等因素的影响,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有针对性地做出一些调整,实行“灵活从紧”。如央行于1月3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大对抗灾救灾必要的信贷支持力度”。控制贷款反而可能推高通胀。央行将在货币政策执行中紧中求活,发挥一定灵活性,贷款控制方面,针对救灾以及粮食收购的贷款可能会有所调整,不排除一季度贷款总量高于原先目标的可能性。

  袁钢明认为,央行近日在公开市场发行1950亿元的央票,对于企业来说,是个有利的信号。相对于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说,这是最灵活也是较柔和的控制贷款方法,是一个很好的间接调控做法。

  纠正价格扭曲促进消费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向,袁钢明的看法相当乐观。他说,首先,美国经济下滑明显,但并不能证明一定衰退。即使衰退,对中国的出口也会是暂时的打击,中国企业并不会因此丧失竞争力。中国经济的增长取决于国内政策,中国的繁荣并不是美国带来的,所以不必悲观。再者,雪灾的影响更没有问题。客观地看,雪灾反而会造成投资反弹,反映出供给能力的不足而不是过剩,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个空间,变成有效的增长机会。

  但是,中国经济从过分依赖投资转向投资与消费协调拉动的努力确实遭遇新的阻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目前外贸巨大顺差造成外汇储备过高,就业压力巨大,贫富差距在扩大。同时物价上升、房地产价格猛涨,股市有明显的泡沫。这些均不利于扩大消费。究其原因,都与一些基本价格信号的扭曲有关,与国家的政策规定有关。价格扭曲必然引起经济扭曲,招来一系列难于对付的失衡,再加上政策方面违反常规,如果不能及时果断地纠正,最终难免造成大的震荡,甚至发生危机。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