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双宁谈2008年光大改革思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57 金融时报

  记者:在您所描述的四大战场中,您认为2008年光大改革的难点是什么?有什么有利因素?又有什么不利因素?

  唐双宁:光大银行重组的难点是"钱从哪里来",光大集团改革的难点既有"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还有"人到何处去"的问题。

  做好2008年光大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许多有利因素。从光大集团自身来看,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和实力。截至2007年末,光大集团总资产超过8000亿元,其中光大银行总资产达到7257亿元,依靠自身努力已把不良贷款率降低到4.46%,拨备覆盖率达到97%;光大证券公司综合业务收入和市场交易量进入全国前十名;光大永明保险公司进入上海,进一步拓展了在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布局;各实业企业经营效益普遍提高;在港企业的市场形象向好,市值增加到500多亿港元。

  但同时,2008年光大改革发展也将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因素,主要是"三个不确定性"。一是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主要是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对金融企业流动性和资本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二是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主要是随着美国次级房贷危机的扩散,对我国金融业将产生波及效应;三是光大自身的不确定性,围绕宏观调控"两个防止"和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与从紧的货币政策,金融市场会产生连锁反应,像光大银行这样的中型金融机构必须未雨绸缪。

  记者:针对光大改革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您将采取什么办法推进光大改革?

  唐双宁:要顺利推进光大改革,我们要做到"五个必须坚持":

  首先是必须坚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不移推动改革。改革通常要涉及方方面面,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既要求每步棋都要走对,又要求每步棋都要下稳;既要求决策科学,又要求讲究操作艺术,即便是方向正确、思路清晰,如果力度和节奏把握得不好,也有"改"死的可能。就像"冬天往玻璃杯里倒开水"一样:冬天如果直接将开水倒入杯中,就会使杯子炸裂。因此只能先用温水涮一涮,预热一下,才可以既喝上开水又不会使杯子炸裂。光大的改革亦如此,要特别注意方法和节奏。

  其次必须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要做好科学规划。全集团都要以国务院批准的改革《方案》为指导;同时长期规划要动态化、具体化,要根据每一战役面临的形势、目标、任务等不同情况,多安排几套应对预案,打有准备、有把握之战。

  再次是必须坚持争取上级的进一步支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改革《方案》的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方案》的贯彻执行、细化、完善,同样需要继续争取上级的关怀和支持,争取股东和各方的理解,这样才能保证改革始终不偏离正确的方向。

  第四是必须坚持紧紧依靠员工,深化人心工程和人才工程建设。集团党委将会从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有利于保障员工切身利益的原则出发,负责任地善待每位干部员工,区别用好各类人才。集团将招聘一批亟需的高端创新人才,现有人员可以培训学习金融专业知识,也可以充实到所属企业。

  最后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先进优秀的企业文化。光大的改革要坚持以人为本,广大干部员工要自觉践行光大人的"荣辱观",即:以热爱光大为荣,以损害光大为耻;以求知好学为荣,以不思进取为耻;以改革创新为荣,以因循守旧为耻;以科学发展为荣,以盲目冒进为耻;以合规经营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真抓实干为荣,以弄虚作假为耻;以顾全大局为荣,以谋取私利为耻;以勤俭敬业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