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资本西行探路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6:15 中国经营报

  这些利好政策的规模之大和力度之强,使整个市场预期出现了惊天逆转,也大大减轻了投资者此前对大型金融机构前途的悲观失望情绪。投资于金融巨头股票的ETF基金也从底部反弹,不到两周内已经实现了超过10%的上涨。

  2007年底,瑞银集团经济学家团队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将带领全球经济走缓,甚至不排除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而最近,瑞银集团经济学家Andrew Cates博士已经推翻了这一预测。“最近一系列刺激性政策的确推翻了很多先前的预期,我们现在已经预期美国经济能够实现去年的增速了。当然,为了稳妥起见,我们还是把这一预测列为2008年的‘十大惊奇’之一为好,而我们把它列为了第一个,因为它是最有可能实现的。”Cates表示。

  金融巨头股权大甩卖

  虽然市场预期美国经济有复苏迹象,但金融巨头还是受到了很严重的伤害。它们将大量的股权抛出以吸引众多的主权财富基金,希望将它们的资金转化成为自己的“止血药”。市场预期,花旗、美林和摩根士丹利将大量的股权卖与主权财富基金只不过是一个开始。华尔街预期:今年,新加坡、科威特和中国将持续成为投资领域的热点话题,这一趋势所带来的影响,远比华尔街公司得到了所需要的资本注入更重要。

  在银行救援行动开始之前,美国的并购交易已经繁荣多年,而这次危机将更多金融巨头作为并购对象甩进了全球并购市场。2007年,外国买家购买的美国资产达4140亿美元,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这并不是次级债危机导致的,通常的解释是美元太便宜了。事实上,我们可以说是‘便宜美元’刺激了更多更大规模的并购。”华尔街独立资深并购专家Mavis博士认为。

  Mavis认为,刺激大规模并购的真正原因是美国贸易赤字的飙升:“十多年前,美国开始从其他国家购买了很多资产,远远多于其他国家在美国购买的资产。自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晚期,美国贸易赤字大幅度缩减,从那时到现在,贸易赤字又再次飙升。我们发出去的美元又回到了我们身边,只不过这一次不是用来购买美国的商品和服务,而是购买美国的资产。”

  多年来,外国买家主要购买对象是美国债券。但不久前,这些买家开始紧张,因为主权财富基金们意识到美国政府有可能会通过通货膨胀来减轻难以承受的债务负担,而这无疑将削减外国买家所持有的美元债券价值。此外,美国贸易赤字仍然庞大,2007年超过了7000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们普遍认为,这些“流出去”的美元最终将以投资方式重新回到美国。

  “外国投资者购买美国的实业并不是什么坏事情,这些受伤的华尔街银行的确需要资本。”华尔街多位分析师在接受CNBC电视台的专访时表示,“更广泛地说,这些主权财富基金今天持有美国金融企业的股权是对美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它们为美国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2006年年末,其他经济体拥有的美国资产(包括股票、债券和房地产等等)已经达到了2.6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在其他经济体中所拥有的资产, 2007年的数据正在统计中,预期将大幅度超过2006年的水平。美国的净外资所有权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五倍。美国企业必须派发更多的股息和利息给外国投资者,考虑到更多的资本被用来购买美国资产,外国投资者的盈利将会继续增长。

  当外资股权较少的时候,这种积聚效应是较小的,但今天,这种积聚效应已经很大,而且已经很难翻转。“这种势头发展下去,美国人将不再是资本家,而变成了一个靠工资为生的人。”这已经成为很多美国智囊机构担心的问题。

  不过,“这种并购将会使金融机构更有效率和精简,会提高它们的竞争力。次级债危机带来的恐慌大大打压了金融机构股票的表现,危机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股票升值空间也大大增加。所以,包括中国投资公司在内的投资者不用担心短时间的账面浮亏,真正大规模的投资回报还在后头。”陈志武认为。

  国际巨头自我救赎的五种武器

  1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重创之下,如何补上巨大的财务窟窿,成为国际金融巨头们的当务之急。新兴国家手握重金,其主权财富基金成为理所当然的首选。目前,花旗、美林和摩根士丹利、贝尔斯登都先后接受了来自科威特、新加坡、韩国和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累计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

  主权财富基金作为长期战略投资者,通常不直接干预金融机构的内部管理,故而大受欢迎。不过,主权财富基金也容易引起政治层面上的警惕。

  在其他融资途径方面,花旗通过发售可转换优先证券,筹集了125亿美元资金。美林则通过私募渠道向投资者发行强制性可转换优先股,筹得66亿美元资金。

  2止损与剥离非核心资产

  无论损失再大,一旦确认,成熟的金融机构通常会选择果断平仓止损。这方面最近的案例是法国兴业银行。在董事长丹尼尔·溥顿坚决的斩仓决定下,从1月21日到23日,高达500亿欧元头寸被取消或对冲。即使这一过程导致了约49亿欧元的亏损,法兴也在所不惜。

  控制风险的另一有效途径是剥离非核心业务,收缩战线,以免顾此失彼。美林在去年底将其大部分中间市场商业金融业务出售给通用电气(GE)。这笔交易反映出,美林继续将战略重点放在剥离非核心资产以及实现资本配置最优化上。花旗等公司也做了类似决定。这些措施在扩充了资本金的同时,也能有效改善风险结构。

  3有所为有所不为

  就在华尔街盛传遭受次级债危机之后的花旗集团或将申请破产保护的当口,该集团却仍积极拓展其在大型新兴市场中的业务,以扩张姿态吸引着各界眼球。数日前,花旗集团与中原证券在郑州签署协议,双方将于近期申请设立新的合资投资银行公司。这与其日前迫于财务压力放弃在美的扩张计划形成了对照。

  4裁员增效

  花旗日前将把其派发的股息从每股54美分削减至32美分。法兴、美林等公司也作出了类似决定。同时,各机构还进行了大规模裁员。2007年4月,花旗大幅裁员1.7万人。雷曼兄弟目前也已裁员205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7%。仅伦敦金融城就将有两万人金融从业人员面临失业。可以预见,轰轰烈烈的裁员潮还远未结束。

  5换帅

  美林首席执行官斯坦·奥尼尔和花旗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成了首当其冲者,取而代之分别是纽约证交所(NYSE)/泛欧交易所(Euronext)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及美国前财长罗伯特·鲁宾。

  大摩和法兴的总裁虽然保住了自己的位子,但均放弃了年终奖,并承诺开展大力整顿。傅勇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