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戴相龙:排难而进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4:53 中国经营报

  朴实无华

  在天津政界,戴相龙安心做事、绝不声张的行事风格业已形成。作为天津市政府决策的主要学术智囊之一,刘裕禄认为,对于地缘位置、历史成因特殊的天津而言,无疑最为合适。“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高调了不行,但不做事情更不行。”对于戴相龙在过去5年之内执政成效,刘裕禄如是评价。

  对于戴相龙的“安心”,天津政界普遍喜欢引用的一个事例是,2002年戴相龙“空降”天津之后,在首次亮相的一次宴会上,戴相龙的出场竟然引发了近长达10分钟的掌声,见惯大场面的戴相龙面对如此经久不息的掌声,当时的反映令当时在场的天津政商两界人士领会到了“大将风范”的真正含义。

  “戴市长当时只是挥手致意,后来的讲话也很简短,席间,他对我说,讲话我不能讲太长,今天你们才是主角,我不是主角,你们要搞清楚主次关系。”当时在场的一位浙江企业家回忆道。

  与那些口才出众的领导不同,戴相龙在自己执政天津的5年间,丝毫没有留下值得天津政府官员记忆的话语。前述办公厅人士向记者评价,戴相龙在所有会议上的讲话,没有抑扬顿挫,基本上都是一个语速,很难听到那些激动人心的话语。

  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在2006年天津滨海获批“综合改革配套试点”一年之后,2007年的两会召开之前,对于被外界普遍关注的“综合改革配套实施方案”,戴相龙在滨海新区工作会议上,表态却十分平缓。

  “已经一年了,我想我们应该加紧和中央各部委磋商,让综合改革配套试点的实施方案尽快有一个结果。”这位官员向记者证实,这就是戴相龙的原话,直到在卸任天津市长即将告别之时,戴相龙方才向自己曾经的属下流露自己的情感:“5年了,我已经是一个天津人了。”

  如今,在戴相龙的身后,人们才发现在平静的5年之后,曾经被视为“烫手山芋”的天津复兴,业已启动:中新生态城、空客总装厂、金融控股、银行混业一系列华彩的结局,在平静的五年之中悄然实现,戴氏作风,在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后,再次证明了“只做不说”也是一种滴水石穿的力量。

  戴相龙的下一个5年,将从社保基金开始,这笔中国人的“养命钱”,将成为戴相龙再次验证自己工作作风的机会所在。

  后语

  管好国人养老钱

  主政天津5年之后,戴相龙成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专家”。这或许比他浓厚的金融从业背景,更有益于解决好社保基金日后的运行问题,因为社保基金同样是一道拥有众多“历史遗留问题”的考题。

  戴相龙用“天津复兴”的成功启动,证实了自己具备作答这道考题的能力,不仅如此,越是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就更需要“不要名分,只要结果”的工作作风,对于戴相龙而言,这笔中国人的“养老钱”如何安全运行,民众从来不问过程与路径,评判合格与否的唯一标准,就只有结果。

  由于涉及到新旧养老和社会保障制度转轨以及接轨问题,全国社保基金在3000亿元巨额空账之下,已然运行多年,大部分地方政府通常采用将个人账户资金挪入社会账户的方式,弥补空账运行的“空洞”。然而,由于社保基金复杂的技术性,以及影响效应的滞后性,社保基金空账运行的风险,以及可能在未来导致的支付危机往往并不足以引起当下公众的关注,而事实上,这是一个远比住房、医疗问题波及面更广、影响更大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部分空账,中央政府在历史上采用了国有股减持等一系列手段,试图加以弥补。但是,由于牵涉利益众多,多种手段虽然实施,但均在利益各方的压力之下,无果而终,因此,填平社保基金空账运行的空洞,不仅需要智慧,也需要“顶住压力、不要名声”的作风,而这一点,恰恰是戴相龙在天津执政5年期间展现得最为淋漓尽致的“优势”。

  因此,虽然管理社保基金与管理一座城市在技术上有天壤之别,但戴氏在天津所展现出的工作作风,恰恰有助于社保基金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这正是“戴相龙的工作作风可能比其浓厚的金融背景更有益于社保基金健康运行”的逻辑所在,毕竟面临更为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隐忍、坚持、务实才是解决问题的基本要素。

  戴相龙在天津执政时,也曾苦恼于城市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民生问题面临的巨大桎梏。天津快速上涨的房价,也让他多次担心国企改制带来的下岗职工的安居问题,然而,即便是在天津复兴成功启动的“历史功绩”面前,这位年过六旬的官员,也不得不承认,如何在经济发展与民生之间找到平衡,是一道棘手难题。

  这或许也将成为他的遗憾所在。不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的职务,给予了他一个新的挑战,也是一个新的机会。如果在戴氏“做事”风格的坚持之下,社保基金空账运行的问题能得以一定程度的解决,他所形成的历史功绩,绝不亚于复兴天津这样一座传统的工商业城市。

  当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第三十个年头之时,诸如国有企业改制等一系列改革工作,都已进入到最为核心的阶段,而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无疑将成为改革攻坚的主要后盾。

  时年64岁,戴相龙的新考试或许才刚刚开始。

  语录

  “我已经是天津人了。”

  ——2007年12月27日,戴相龙在卸任天津市长时的告别演说

  “天津要想建成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就必须要先创建一流金融生态环境。”

  ——2007年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市长年会上的发言

  “市场缺什么、滨海新区就补什么。”

  ——2006年在滨海新区工作会议上概括滨海新区综合改革配套试点的方向

  “所以我认为民营企业家在搞好自己企业的同时,应该通过产业基金改善治理结构,通过产业投资资金建立一个新企业。”

  ——2005年对民营企业在天津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期望

  “这句话我想了很久,虽然天津在上个世纪60年代曾经是中国北方金融证券中心,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来,还是提议建立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好。”

  ——到任天津后,戴相龙对于他的下属提出了关于天津城市功能定位的统一口径

  “天津解放50多年了,城市垃圾乱堆、小摊小贩乱占就真的管不了?”

  ——整治天津的市容与城市形象被戴相龙看做是重振天津经济地位的重要前奏

  “我每天上班,不总走一条路,就想多看看。”

  ——刚刚到任天津时,戴相龙如是对下属强调领导关注基层情况的重要性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