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950亿票据再显货币从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9:10 扬子晚报

  罗威

  昨天,总额为1950亿的三期央行票据开始发行,创下近一年以来单次央票发行的最高纪录。在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胡锦涛指出:要“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使部分人士对货币政策有了“适度放松”的预期。但是,春节刚过,央行随即发行巨额票据,相当于提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那么,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方向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对在年线附近挣扎的大盘又会产生多大影响?和讯网昨天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复旦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百三两位专家。

  手法: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软”

  问:你认为此次央行发行1950亿元票据,主要目的是什么?

  袁钢明: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都是针对流动性问题的,特别是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问题。解决流动性问题可以有两种手段,一种是间接调控,一种是直接调控。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央行票据是间接调控,它先收紧商业银行货币发放量,收紧之后,商业银行可能会相应减少对企业的贷款,但也可能减少资本市场资金的流入,它会同时减少多方面的货币流动性。

  另一种是直接调控,它直接限制商业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数量,大家现在说的“货币过于从紧”,很大程度上是指这一块。今年国家对贷款量有一个指标:不能高于去年的贷款量,这就是央行对商业银行的直接调控。我们认为这个要放松,不要太紧了。

  谢百三:发行央行票据是很正常的。但今年的货币政策多了一个额度管理,这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为什么不符合经济规律?第一,额度多少才算是合理?根据是什么?第二,对于经济增长,可以8%,可以11%,也可以12%,凭什么说11%就是过热呢?再说,额度管理也是别的国家没有的。央行票据不是对着股市来的,它是对着流动性过剩、通胀,经济偏热这些问题的。

  时间:三年期表明“长调”思路

  问:此次央行票据的发行有几个特点:第一,三年期的发行量猛增至900亿,此前三年期发行量最高是230亿元,增加了三倍多;第二,三月期的央行票据发行量下降,由450亿降至300亿;第三,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由前次的600亿元提到了750亿元。能否帮我们分析一下变化的原因?

  袁钢明:以前我们在观念上有一个禁锢,认为央行票据都是短期票据,因为时间一长,流动性就被扣死,下面也不愿意购买。所以只发行少量的长期票据。但是,这样央行在发行票据的时候,又碰到一个难题:就是刚一发就到期,三个月、半年,时间很短,造成不停的轮换,所以央行后来采取更优的办法——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现在把三年期票据数量大幅提高,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代表了一个长期的规划,表明了政府的态度:要在这三四年中首先管住流动性,在不出现泡沫的情况下,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把流动性管住了,头一功就立住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